套上“金钟罩”!南京长江大桥开始安装桥墩防撞设施

2023-02-10 09:04:5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唐高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月9日,南京长江大桥7号桥墩顺利完成了防撞设施安装。据海事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南京长江大桥桥墩增设防撞设施工程实行分期、分桥墩施工模式,预计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全部施工。

\

南京长江大桥于1968年建成通车,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和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成就、中国桥梁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极大的经济意义、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有“争气桥”之称。

由于桥梁建设年代较早,随着近年来长江航行船舶逐渐大型化,桥墩遭受船舶碰撞风险不断增大,为大桥桥墩加装防撞设施迫在眉睫。在江苏海事部门的持续推动下,今年1月,南京长江大桥桥墩防撞设施增设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的实施有助于消除桥梁安全隐患,既保护了南京长江大桥的整体结构和交通运营安全,又保护桥梁结构免受来往船舶直接撞击。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江苏海事部门牵头组织专业团队开展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研讨。2019年,推动相关单位将该项隐患挂牌督办。2021年,进一步推动有关单位明确大桥防撞设施建设责任主体、资金和时限,为大桥防撞设施建设顺利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总台记者 唐高林)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