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出舱活动完成了哪些任务?现场画面来了

2023-02-10 08:57:1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2月10日0时16分,经过约7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现场:神舟十五号,打开出舱舱门,完毕。

\

航天员费俊龙打开出舱舱门,9日17时10分,航天员从问天气闸舱门成功出舱。

\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 费俊龙:01已出舱,完毕。

\

之后,航天员张陆也顺利出舱。这是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也是航天员费俊龙、张陆首次漫步太空。 出舱任务期间,航天员邓清明在舱内进行支持工作。

费俊龙、张陆首先进行的是梦天舱扩展泵组的安装工作,完成安装后,费俊龙通过大小机械臂组合臂开始进行转移,张陆借助舱外扶手进行自主转移。

\

总台央视记者 苏洲:现在距离航天员出舱已经经过了大约六个小时,航天员张陆正在把拆卸下来的舱外操作台传递给站在机械臂上的航天员费俊龙,并通过机械臂转移至气闸舱舱口,二人协同配合,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航天员出舱活动的效率。

\

出舱活动中,费俊龙、张陆还完成了脚限位器安装等一系列任务。

\

中国航天员中心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 黄伟芬:整个过程,程序执行是正确,操作也很到位,表现出很强的操作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总的来讲三名航天员密切配合,圆满完成这次出舱任务,我觉得要为他们点赞。

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后,2月10日0时16分,航天员费俊龙、张陆安全返回问天实验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副总师 邹雪梅:针对这次出舱任务,舱外转移范围比较大的新的情况,测控系统采取了三(中继)星接力跟踪三个舱段这样一些方法,来确保整个出舱过程天地链路的顺畅。

\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 朱光辰:这次任务是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建造完成以后第一次跨三舱的大范围作业,航天员携带大型物品从太阳电池翼和舱体之间的空隙经过,为了保障整个任务顺利完成,事先进行了充分的仿真和分析,目前工作都是正常的,所有既定任务都按计划完成了。

根据计划,后续,航天员乘组还将开展多次出舱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林西强:随着中国空间站的全面建成,目前我们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神舟十五号乘组两个月来完成了梦天实验舱所有机柜的解锁,设备安装以及测试,目前已经陆续在开展实验工作,另外神舟十五号乘组也完成了我们首次货物气闸出舱,为我们后续任务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总台央视记者 王刚 李晓东 林琳 刘冠青 苏洲 张卓雅 赵赛 占康 宋星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