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国家级绿色交易所落户北京城市副中心

2023-02-05 10:11: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张伟泽 危家煦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月4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启动仪式”在通州区举行。这标志着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北京绿色交易所正式落户北京城市副中心,未来将建成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全面推进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现场,通州区政府与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北京绿色交易所与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政府部门分别签署气候投融资领域合作等协议。

\

未来,北京绿色交易所将作为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中心,以及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的基础设施,为更多排放企业或主体提供服务。企业通过自愿减排的项目减排量可上市交易,获得包括真金白银在内的多项支持。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转向绿色低碳的内涵非常丰富,集中在一点上,就是减少碳排放。在这个过程中,绿色交易所能发挥什么作用?体会主要有两点:一是排碳具有外部性,排碳企业和用户没有为排出的碳付出应有成本,所以对社会有负的外部性,排碳多的单位是以自己的低成本实现盈利,但对整个社会和公众造成了负的外部性。未来绿交所就是要逐步把负外部性内部化,使碳定价逐步接近其社会成本,谁排碳谁承担成本。同时通过强化信息披露要求,让社会知道是谁排的碳,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这是绿色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二是稳步降低绿色溢价。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相关技术发展非常快,成本降得很快,但是总的来说目前绿色能源的成本还是要比传统能源要高一点,高出的部分就是绿色溢价。绿色金融、绿色技术等就要逐步把绿色溢价给降下来,使企业、家庭愿意选择用绿色能源,从成本方面让大家觉得物美价廉,愿意自觉地使用。所以,我们启动绿交所推动绿色转型,虽然工作很复杂,但意义重大。

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国斌表示,北京绿色交易所落户城市副中心,对于副中心建设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区将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通过绿色碳汇交易,让一些碳排放大户企业,承担起相应的发展责任;同时让更多自愿减排的企业,能够获得包括资金在内的实实在在好处,从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此外,通过绿色金融交易的发展,也能降低群众使用清洁能源方面的生活成本。

北京城市副中心相继被赋予了“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两大定位,规划布局了超八千亿元的项目投资。苏国斌表示,城市副中心将用好国家和北京市支持副中心发展的政策优势,用好每年千亿投资副中心建设的优势,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绿色金融的市场主体加速向副中心集聚,让市场主体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也让从业人员得到生活工作上更多的优质保障,从而推动城市副中心绿色金融健康快速发展。

(总台记者 张伟泽 危家煦)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