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北约“北扩” 美国欲用F-16军售“拿捏”土耳其

2023-02-04 09:31: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数十名议员说,除非土耳其批准瑞典和芬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否则国会不会支持向土耳其出售一批价值200亿美元的F-16型战斗机。

参议员联名施压 不同意就不卖战机

民主、共和两党共29名参议员联名致信民主党籍总统约瑟夫·拜登,称一旦土耳其批准两国加入北约,国会就可以考虑批准出售F-16战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将给这笔悬而未决的交易打上问号”。

上述参议员在联名信中说,他们认为瑞典和芬兰正在做出“充分而真诚的努力”,以满足土耳其的要求。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是美国国会首次明确且直接地把对土耳其出售F-16战机同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挂钩”。

这两个北欧国家去年5月申请加入北约。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眼下,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正式批准瑞典和芬兰加入。

经多轮谈判,瑞典、芬兰和土耳其去年6月底签署备忘录,明确土耳其有条件同意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瑞典和芬兰将不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及“居伦运动”,并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国防设备的限制。

近来,多场针对土耳其的示威活动在瑞典举行,土耳其提出强烈抗议,并取消瑞典国防大臣访土安排。原定于2月举行的土耳其、瑞典和芬兰关于瑞芬两国加入北约的三方会谈“无限期推迟”。

从F-35到F-16 土方自有分寸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2日说,国务院支持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机,但这不是国务院能决定的,须由国会审议。按照他的说法,国务院将继续与国会和土方接触,一同寻找解决方案。

这并非美国和土耳其第一次围绕军售产生龃龉。

土耳其先前不顾美国和北约强烈反对,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方因而把土方踢出F-35战机合作生产项目并拒绝向土方出售这种隐形战机,引发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021年10月说,美方提出向土方出售F-16战机的可能性。土方已经寻求购买40架F-16战机和80套“升级包”以改进土方现役同型号战机。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上月访问美国时说,北约相关事务不应成为对土耳其军售的先决条件。他同时敦促美国政府说服国会对这笔军售放行。

埃尔多安的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2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如果美国国会把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作为军售前提,土耳其不会“让步”,因为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