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暴力执法事件持续发酵 民众谴责种族主义和暴力执法

2023-02-03 10:12:4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非洲裔男子尼科尔斯遭警察暴力致死事件仍在发酵。当地时间2月1日,泰尔·尼科尔斯的葬礼在孟菲斯市举行,许多民众在现场接受总台央视记者采访时,对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问题表示谴责。

央视记者 许弢:当地时间2月1日,遭遇警察暴力执法致死的非洲裔美国男子泰尔·尼科尔斯的葬礼在孟菲斯市举行,孟菲斯市正在经历一场冰暴的袭击,而刚刚结束的一场冻雨更是让本就大面积结冰的路面变得更难出行。但我们看到很多人都专程来参加葬礼,采访中很多人表示尼科尔斯之死是一个美国常见的悲惨故事,这也再次将美国社会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的顽疾展现在世人面前。

\

美国民众 乔伊·菲尔德:这是种族主义,一直以来都是种族主义。在美国我们有枪支问题,我们有警务问题。

\

美国民众 安德鲁·琼森:将黑人视为低人一等,这种现象在美国有着长久的历史,将黑人视为低人一等,白人至上、反黑人的思想和行为根深蒂固,所有这些都必须被摒弃。

\

美国民众 劳伦·杰克逊:在我出生之前警察暴力执法已经存在,并且已经发生了很多年,而且我认为它不会很快停止,需要的是立法机构去解决这个问题,他们需要修改法律。

\

美国民众 安德鲁·琼森:我们真的必须改变这个国家的警察执法的方式。

根据非营利组织美国“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最新更新的统计数据,2022年,美国有1192人死于警察执法,这也是2013年该组织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其中非洲裔死亡人数占比达到26%,远超非洲裔在美国总人口中13%的占比。

美国种族歧视固化 暴力执法始终存在

面对这样的数据以及近期引发抗议和舆论高度关注的尼科尔斯遭警察暴力执法死亡事件,不少美国国内专家指出,尼科尔斯之死并非个案,他是美国社会种族歧视以及攻击性警务体制的典型受害者。他们也表示,非洲裔美国人遭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是美国社会一直持续存在的问题。

乔治城法学院社区安全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塔希尔·达克特:基本上在每年被警察杀害的人数超过1100人后,我们就开始跟踪这个数据,我认为2022年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数字。

\

美国民权人士 谭雅:我们知道这种事发生在全国各地,这些类型的行为到处存在,我们一直在处理这个问题,不幸的是,它却经常发生。这是一个持续存在的问题,但有些人根本不想解决,因为他们不想承认。不仅在警务方面,我们的刑事司法系统里对美国非洲裔也并不公正,而我们必须直面这个国家的现实。

\

有分析指出,当前的现实就是,2020年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跪杀”所引发的抗议浪潮以及社会撕裂尚未结束,而尼科尔斯之死又再一次将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等美国社会顽疾展现在世人面前。

美国专家也指出,非洲裔美国人会特别受到警察的所谓“关注”,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而这种常态也没有让非洲裔群体的生存环境得到改善。

\

乔治城法学院社区安全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塔希尔·达克特:最激进的执法方式通常集中在非洲裔社区。另一个问题是,尽管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非洲裔社区,非洲裔美国人社区的实际破案率实际上普遍趋于持续下降,许多涉及枪支暴力的死亡事件也集中在非洲裔社区。

专家还指出,长期以来,已经深入美国执法机构乃至整个美国社会层面的种族歧视“基因”,绝非在一朝一夕就能够改变。未来的类似惨剧可能还会继续上演。

\

前美国新闻高级编辑 约瑟夫·威廉姆斯:这就是黑与白(种族问题),这一切都非常复杂,这就像是一个魔方,但我们可能永远不会在适当的时候解决它,以至于下次再发生这种情况时我们还将不得不再次讨论它。

美国非洲裔遭警察暴力执法死亡惨剧从未停歇

可以说,在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问题严重的美国社会,尼科尔斯的遭遇绝非偶然。在2022年的2月2日,一个名为阿米尔·洛克的非洲裔男子,就在公寓内,遭到执行“不敲门搜查令”的明尼阿波利斯警方的射杀。

洛克的家人当时对2022年的美国仍在上演这样的惨剧感到愤怒,但事实上,不论是在过去、还是已经到来的2023年,这样的惨剧一直都在发生。

2022年2月2日清晨,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一支特警分队在该市一座公寓执行“不敲门搜查令”任务。从警察进入室内发出搜查口令,到枪声响起,整个过程仅数秒钟。在沙发上的阿米尔·洛克最终身中三枪死亡。

警方起初称洛克是“嫌疑人”,且用枪“指向警察”,但随后改口,称没有把洛克列为嫌疑人。洛克的家人也表示,洛克是在睡梦中被闯入的警察惊醒,这种情况下不能指望他作出平常反应。

安德烈·洛克所指的惨剧,确实一直在反复上演。

2020年,在弗洛伊德5月遭警察“跪杀”引发全美大规模抗议之前,当年3月,非洲裔女子泰勒,也是在家中遭到执行“不敲门搜查令”警察的枪击,身中8枪后死亡。

泰勒的家庭律师表示,泰勒家中的现场,就像战区一样。

2022年,还有多段触目惊心的、美国警察针对非洲裔暴力执法的视频被公布。2022年4月4日,密歇根州大急流城警察在拦截非洲裔男子帕特里克·利奥雅过程中,向其头部开枪,致其死亡。2022年6月27日,非洲裔男子沃克因躲避交通检查,被俄亥俄州阿克伦市警察乱枪射杀,多名警察向他开了九十多枪,法医确认沃克身中46枪。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