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高陵发现宋元时期建筑基址

2023-01-31 13:34:4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李恩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曹操高陵及陵园综合研究”发表新的研究成果,曹操高陵西侧发现宋元时期建筑基址,可能是北宋时期为曹操高陵设置的守陵户所在。

\

勘探发现的南北向沟状遗迹经发掘证实为一条排水沟。探明全长160米,发掘区域覆盖中部约40米长度。沟的东西两壁内斜,底部为弧底,宽7—9米,深度2.1—3.8米。沟内底部有明显的淤积土,上部堆积可分为三层,包含大量瓷片等遗物。说明此沟最初应当是作为排水沟使用,废弃后被生活垃圾逐渐填埋。

\

沟内出土遗物十分丰富,包括陶器、瓷器、骨器、铜器等多种材质。其中瓷器为主,完整器或者能够修复的器物达899件。发掘揭露的排水沟只占探明遗迹的四分之一区域(约40米长度),出土遗物的数量之大和种类丰富程度令人十分意外。出土的瓷器多为碗、盘、碟、枕、罐等日用器类,有白瓷、黑釉瓷、钧瓷、青瓷、白地黑花等,同时包括有定窑、钧窑和磁州窑产品,年代跨宋金元三个朝代。

\

大量的宋代钱币和娱乐用具的发现,表明此处曾经有过公共娱乐活动。再结合沟内出土建筑遗物的特征和相关联的排水设施特征,考古研究人员推测存在于此处的建筑可能并非普通民居,很可能具有某种官方属性。出土瓷器的年代特征表明,这些相关建筑可能始建于北宋早期,一直沿用到元代。器形和工艺特征的变化说明,建筑的功能在宋金元三个不同年代显然发生了多次改变。精美器物和娱乐用具多为金代,反映这一时期此处的公共娱乐活动比较频繁。

综合研究认为,在曹操高陵西侧发现的这处建筑遗迹很可能与北宋设置的守陵户有关。宋王室南迁后,中原地区先后被金人和蒙古人控制,守陵户,即曹操高陵的最后见证者,可能在此后被废弃,原有的建筑被改作他用。

(总台记者 李恩浩)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