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致癌放射性胶囊丢失!澳大利亚展开“大海捞针”式搜寻

2023-01-30 12:00:3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28日,澳大利亚官员表示,正在西澳大利亚州大范围搜寻一枚具有潜在致命风险的微型放射性胶囊。这枚胶囊近日在由卡车沿1400公里长的公路运输途中丢失。截至北京时间29日14时,胶囊仍未找到。

据多家媒体报道,这枚胶囊直径6毫米、高8毫米,内含铯137,其每小时辐射量为2毫西弗,相当于一小时内接受10次X射线检查。官员告诫当地民众,胶囊危险,如果发现请勿触碰。

西澳州消防和紧急服务部已安排人员用手持放射检测设备和金属探测仪沿36公里长的繁忙货运线路展开搜寻。按美联社说法,由于设备不足,西澳州政府呼吁澳大利亚其他州及英联邦国家协助。

据消防和紧急服务部介绍,这枚胶囊原定从力拓矿业集团位于金伯利地区纽曼镇北部的一处矿场,运至西澳州首府珀斯市东北部郊区马拉加的一间仓库,据信因车上相关仪器螺丝松动而从缝隙掉落。

据美联社援引消防和紧急服务部负责人达里尔·雷的说法报道,相关部门“没有试图用肉眼找到一个微型小装置”,目前搜索范围集中在珀斯市北部人口密集区以及公路沿线重要站点。

西澳州政府还利用车载全球卫星定位数据判定司机的准确行车路线。这辆卡车本月10日前后离开矿场,16日抵达仓库。有人担忧,这枚胶囊可能嵌入其他车辆轮胎,距搜索区域现已数百公里。

力拓矿业集团28日证实胶囊为该集团所有,强调胶囊包装和运输均外包给一家专业处理放射性材料的公司,且直到25日集团才接到胶囊丢失相关通报。

西澳州政府在两天后,即27日才公布此事。州首席卫生官安德鲁·罗伯逊辩称,需要时间排除胶囊在矿场或仓库丢失的可能,并确定搜索路线。他说,胶囊按放射性材料安全运输规范包装,但卡车震动导致相关仪器散架,这种情况并不常见。

警方将围绕胶囊和相关仪器在矿场的处理、运输路线和仓库的处理程序展开调查,但已判定此事为事故,排除胶囊在仓库遭窃的可能性。

鉴于这枚胶囊的辐射影响,罗伯逊建议公众对其保持至少5米距离。他说,触碰胶囊可能导致皮肤损伤、烧伤,影响免疫和消化系统。长期暴露在胶囊辐射范围内可能诱发癌症。“我们担心有人捡到它,不知道是什么,觉得有趣就留着了。”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