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秘书长今起访问日本

2023-01-30 09:31:44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广播协会1月30日消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30日起访问日本,逗留期间将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谈,双方将商议就应对俄乌冲突强化合作相关议题。

\

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截图

报道称,关于此次访问,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为了解决跨地区的各种问题和安全保障上的重要问题,在秘书长访日以后,将继续采取措施”。该官员称,希望未来加强日本与北约之间的关系。

访日之前,斯托尔滕贝格刚对韩国进行了访问。29日,斯托尔滕贝格在推特上称:“长期以来,北约同韩国一直紧密相连。如今,我们的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互关联。”

\

斯托尔滕贝格29日与韩国外长朴振举行会谈 图源:美联社

为跟随美国的“印太战略”,北约近年来重新加强了与亚太伙伴的合作。

早在2022年6月,韩国政府曾以总统尹锡悦出席北约峰会为契机,提出在韩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内设立驻北约代表处的计划,并于2022年11月22日实际投入运行。此举意味着北约在亚太地区的4个伙伴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将全部拥有各自的代表处。

同时,岸田文雄也首次以日本首相身份出席了此次峰会。在峰会通过的一份名为“战略构想”的文件中,北约声称“印太地区局势的发展可能直接影响到北大西洋的安全”,还称“印太地区对北约至关重要”。

而对于西方建立“亚太版北约”的企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时就曾提醒,“北约多次公开表示,北约作为区域性联盟的定位没有变化,不寻求地理突破。亚太地区不是北大西洋地理范畴,也不需要建立亚太版‘北约’。我们看到的却是,近年来北约不断强化同亚太国家联系。到底北约意欲何为,国际社会特别是亚太地区国家应保持高度警惕。”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也指出,美国正在试图通过将亚太地区军事化来扩大北约的势力。他说:“数十年来亚太地区一直围绕东盟的倡议发展,形成了一个包容、开放、平等的安全与合作框架。但现在,美国及其盟友和北约正在推行所谓‘印太战略’,这种战略并非对所有人开放,与东盟周围的包容性结构相竞争。其使该地区军事化的目标,明显是要遏制中国和俄罗斯”。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