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开出新年首趟中越年货班列

2023-01-20 08:40: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张卉 尹智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1月19日12时,一趟满载黑木耳、风味蘑菇、糖果、啤酒等特色食品以及日用品等货物的X9101次中越班列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驶出,预计24小时后到达越南安员站。据悉,这是今年广西开行的首趟中越年货班列,为越南欢度春节带来满满的年货。

\

中国与越南山海相连、渊源深厚,农历春节也是越南重要的节日。随着春节日益临近,近期一趟趟载有年货的中越班列往返于中国与越南间,丰富春节期间两国老百姓餐桌。据了解,今年以来越南发往广西的中越班列已有7列。

此次年货班列发货方、南宁东联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颖表示,2022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近两年春节前夕,通过中越班列为两国运送风味蘑菇、糖果、饼干等年货,日常货物运输也实现常态化发运,平均每周至少开行2列中越班列。

数据显示,RCEP生效实施一年,广西共开行中越班列265列,累计运送进口货物24.81万吨、出口货物47.6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0.9%、27.63%。截至当前,中越班列集货地已覆盖广西壮族自治区内外20多个地市,货物品名由去年的205个拓展至工业机械、各地区特产等248个。

面对旺盛的货物运输需求和不断扩大货物品类,国铁南宁局充分发挥南宁国际铁路港、凭祥口岸物流中心两大物流节点运输优势,加强铁路、海关、企业三方协调联动机制,利用“快速通关”“数字口岸”系统、铁路95306线上货物办理平台等,为跨境货物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实现班列开行“一站式”服务。同时,合理调配装卸机具和装卸劳力,提高装卸效率,确保班列安全、准时开行。

据了解,今年国铁南宁局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依托中越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加快构建连接RCEP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枢纽,全力保障跨境货物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扩大对外开放。

(总台记者 张卉 尹智磊)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