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萌兔的“前世今生” 兔年生肖展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开展

2023-01-19 15:07:2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窦筠韵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兔年新春来临之际,“玉兔东升”兔年生肖展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亮相。展览将传统文化与当下科学认知融为一体,从自然科学角度解读了兔的形象、分类、进化历史以及生存环境等,启发观众思考未来人类该如何与动物及大自然和谐相处。

展览分为“序-癸卯兔”“兔祥瑞”“兔玲珑”“兔有才”“兔挚友”五个板块。在空间上,“S”形的布局以蜿蜒的兔子洞为灵感,每个展区由兔子造型的门洞连接,进入展区仿佛置身兔子洞。序厅中,映入眼帘的是一群身穿唐装汉服、可爱温婉的小兔子,迎接观众进入展厅。“兔祥瑞”展区从“炮之燔之”的自然之兔到“寄予长生”的“捣药兔”,再到“祥瑞之兆”的玉兔和“与民同乐”的艺术兔,最后到太空中的月球车“玉兔号”,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期到现代,空间距离从地面到天空,立体呈现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并从自然科学角度解读了兔在传统文化中形成这些形象的原因。“兔玲珑”展区通过多媒体互动展现了全世界兔形目的分类、分布、进化历史。兔有着6000多万年的家族史,在热带草原、荒漠、高原、极地等,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然而现在环境和气候的改变让部分兔面临濒危的困境,启示观众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兔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兔有才”展区可以找到答案。三瓣嘴、短尾巴、长耳朵等特征,在兔生存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兔挚友”讲述人工育种给兔带来的巨大改变,一些兔也对人的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人和兔已经密不可分。

在展览现场,观众可以偶遇“兔囡囡”人偶讲解,在兔年新春伊始带领大家逛展。同时,馆方还准备了丰富的线上活动和文创产品,展览设计了趣味性十足的线上猜灯谜和研学课,观众在逛展的同时可以利用移动设备进行知识拓展。此外,展览中的兔子形象也会以表情包、手机壁纸、虚拟NFT玩法等彩蛋形式等着观众去发现。展览将持续到2023年5月7日(展览免费,但需自行购买上海自然博物馆门票)。

据悉,本次展览由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主办,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文物报社、北京自然博物馆、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协办。

另悉,为确保春节假期场馆安全平稳运行,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2023年1月19日至1月21日(除夕),闭馆三天进行设备设施大检修、大保养,春节期间1月22日(初一)至1月27日(初六)对外正常开放。

(总台记者 窦筠韵)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