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观天象!不只有彗星 还有金星、木星、火星和土星

2023-01-19 08:30: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鲁念 魏帮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已知最亮彗星将邂逅地球

有天文学家近日表示,一颗新发现的彗星将在近期飞经地球。这颗彗星为5万年来首现,届时肉眼或可直接观测。这场新春的“天象大戏”引起不少人注意。到底是不是5万年一遇?对地球是否有威胁呢?记者也就此采访了北京天文馆的专家。

记者从北京天文馆获悉,这颗编号为2022E3、直径约1公里的彗星逐渐向北极星的方向前进,将在2月1日抵达近地点,彗星亮度能达到5~6等。

从轨道来看,彗星分为周期彗星和非周期彗星,非周期彗星的轨道不是一个封闭的曲线,从太阳边只会经过一次。这颗彗星就是双曲线轨道的非周期彗星。

为双曲线轨道彗星 冲出太阳系将不再复返

\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 寇文:从现在它的轨道来看,不应该是五万年一遇。应该只经过太阳附近这一次,以后不会再回来了。

彗星受到太阳辐射及太阳风的影响,会拖出长长的彗尾,且越接近太阳时越壮观。专家在最近的观测中发现,这颗2022E3彗星已经形成了两条尾巴,且随着距离越近,亮度将继续增强。

目前已知今年最亮彗星将扮靓春节

\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 寇文:这颗彗星是目前已知的,今年能够达到亮度最亮的一颗彗星。而且从现在的情况看,它的亮度是在缓缓上升。

对我国北方地区来说,彗星将整夜不落。专家建议选在后半夜观测,理想条件下,我们可以勉强用肉眼观测到北极星附近这个发蓝绿色、朦胧的天体,用小双筒望远镜观测效果更佳。

水星缺席月球凑“五星连珠”将亮相天宇

除了这颗越来越亮的彗星,春节期间,我们还能在天上观测到五大行星中的四颗:金星、木星、火星和土星。届时,它们将与月亮一起串成一条线,看上去像是“五星连珠”,但和我们传统上讲的金、木、水、火、土“五星连珠”略有区别。

春节期间,金星、土星将出现在西南方的低空,木星将出现在西南方的高空,红色的火星将在东南方向。五大行星中有四颗行星将与月球在天上连成一条线,遗憾的是水星不在它们的队伍里。

\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 寇文:实际上咱们中国传统真正的五星连珠,指的是金、木、水、火、土这五颗大行星,而且是要在天上聚集在足够小的一个范围内。像这次严格讲还不能叫五星连珠,因为从火星到金星,它们的跨度大概有100度,有点太远了,五星连珠至少也得在三四十度的范围内。

专家预估,真正意义上的金、木、水、火、土五星连珠,要在17年后才能出现。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 寇文:需要等到2040年的9月份天黑以后,这五大行星聚集在西方的低空,只在10度左右的范围内,那次才是真正的五星连珠,或者叫五星汇聚。不能说是千载难逢,至少也是百年一遇的。

虽然不能看到真正的五星连珠,但春节期间仍有丰富的精彩天象。初一晚上我们将见到金星土星相合;到了初二晚上,一轮弯弯细细的月亮会加入它们的行列,形成金星土星伴月;到了大年初五(26日),月亮会走到明亮的木星旁,形成木星合月。

(总台记者 鲁念 魏帮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