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丨欧洲盲目追随美国 反遭美国巧取豪夺

2023-01-18 11:49:0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盲目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制裁引起的反噬效应令欧洲多国深陷困局,能源供应短缺,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大西洋对岸的美国则乘虚而入,不仅以高价向欧洲国家兜售能源,还出台《通胀削减法案》试图把欧洲企业吸引到美国,以捞取最大利益。面对这样的所谓“盟友”,欧洲的忧虑和不满日益加剧。

欧洲对俄制裁反噬效应清晰显现

近来,欧洲国家追随美国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的反噬效应愈加清晰显现。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地时间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德国通货膨胀率升至创纪录的7.9%,显著高于2021年的3.1%。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法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5.2%,远高于2021年水平。意大利央行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意大利所有行业企业的通胀预期都达到了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且企业认为未来一年的通胀仍将维持高位。受能源价格高企和高通胀影响,不少分析机构认为2023年欧元区经济将陷入负增长。

美国借欧洲困局之机攫取巨额利益

\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面临困局之际,美国却乘虚而入,从中攫取巨额利益。欧洲国家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在欧洲推动对俄能源“脱钩”而遭遇严重能源困局之际,美国能源企业却借机向欧洲大量出售高价油气,赚得盆满钵满。美国能源信息局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9月,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收入飙升至350亿美元,而2021年同期仅为83亿美元。同时,受欧洲能源价格高企影响,一批欧洲钢铁、化肥等企业纷纷把产能迁往美国。

另一方面,美国还出台《通胀削减法案》,为促进电动汽车和其他绿色技术在美国本土生产提供高额补贴等大量激励措施,欧盟官员担心,这将促使更多欧洲企业将生产转移至美国,令欧盟处于不利地位。德国联邦议院议员克劳斯·恩斯特就此指出,德国经济在与美国的竞争中可能成为输家。

美国对欧巧取豪夺引发欧洲警觉和抗议

欧洲财富和企业生产活动不断流向美国的情况已引起欧洲警觉。比利时首相德克罗警告称,欧洲正经历大规模去工业化的风险。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美国时直言,《通胀削减法案》“极具攻击性”,是在以损害欧洲利益的方式解决美国的问题。

欧洲《现代外交》网站一篇文章则更加直白地指出,美国“通过剥削其他国家来生存和发展”,“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欧洲的真正敌人是美国”。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