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翔安大桥主桥今日通车

2023-01-18 07:43: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韩志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福建省首座预制装配化跨海大桥——厦门翔安大桥,历经三年建设,主桥于今天(17日)正式通车。从此进出厦门岛的时间由半小时缩短至5分钟,不仅能有效缓解翔安隧道进出岛交通压力,更是进一步完善厦门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的重大举措。

\

厦门翔安大桥全长12.371公里。项目集合了海洋、城市施工环境和桥梁、隧道施工工艺,其中3.3公里海中区桥梁采用钢管复合桩,承台、墩柱、钢箱梁工厂化预制和机械化拼装的现代装配式施工。翔安大桥是福建省一次性投资额最大、整体桥面最宽、跨海段采用钢箱梁最长、下沉式隧道最长的桥隧综合跨海通道工程,技术起点高、规模大、难点多。

项目周边施工条件的复杂程度也属业内罕见:大桥施工比邻白海豚保护区且临近机场,航空限高将影响大型浮吊正常进场作业,施工机具受限;大桥跨海段桥位区海底覆盖层较薄、风化层厚度变化剧烈,还伴有风化深槽,基岩面起伏变化大、基岩硬度差异大,地质条件甚为复杂;大桥位与既有航道交会,错综复杂的通航环境再度增大了现场施工组织难度。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广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等“四新技术”成果及微创新成果,创下多个业内“第一”:国内首次大规模应用于钢箱梁制造的热轧变厚度U型肋全熔透双边焊接工艺;国内同类型桥梁中采用的最大吊具——重560吨的变宽曲线整幅大节段钢箱梁吊装专用吊具;国内最宽(53米)、最重(3200吨)的整孔吊装钢箱梁;国内首次应用无人化集群施工技术的钢桥面沥青铺装。项目提交申报的科技成果数量已突破100余项,并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

翔安大桥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海西高速公路网和厦门市城市路网,促进海峡西岸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对厦门市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家物流新通道和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具有重要意义。(总台记者 韩志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