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腐败丑闻发酵 欧洲议会议长欲改革

2023-01-17 13:24:4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欧洲议会多名议员上月因涉嫌腐败被查,严重冲击这一欧洲联盟立法机构形象。欧洲议会议长萝伯塔·梅措拉定于16日宣布一些旨在防范贪腐的改革措施。但一些法律人士和议员质疑,这些措施可能“走不了太远”。

\

△欧洲议会议长萝伯塔·梅措拉(资料图)

比利时警方上月调查欧洲议会腐败丑闻,搜查了数名现任和前任议员、议会助理以及非政府组织负责人的住所或办公室。据法新社报道,搜查行动共查获150万欧元现金。

被捕人员包括欧洲议会副议长、希腊籍议员埃娃·凯莉及其男友弗朗切斯科·乔治,欧洲议会前议员皮耶尔·安东尼奥·潘泽里,一个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尼科洛·菲加-塔拉曼卡。比利时检方指控他们“组织犯罪、洗钱和腐败”。凯莉的职务已被罢免。

另外,应比利时检方要求,欧洲议会1月初启动取消两名议员豁免权的程序。这两名议员涉嫌违规接受招待。

\

△在欧洲议会前议员皮耶尔·安东尼奥·潘泽里的家中、欧洲议会副议长、希腊籍议员埃娃·凯莉的公寓和她父亲的酒店房间里缴获的钱。

欧洲议会定于16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2023年首次全体大会,议长梅措拉将宣布一些改革措施。内容包括限制前议员进入议会、要求进入议会游说或会见议员的外部人员登记、要求议员公开收到礼品或接受招待旅行的情况、对违规者予以惩罚等。

欧洲议会是欧盟监督、咨询和立法机构,欧洲议会议员由直选产生。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欧盟地区主任米希尔·范胡尔滕去年12月表示,副议长凯莉牵涉的腐败丑闻可能是欧洲议会数年来最恶劣的一起涉腐案件,但绝非孤立事件。“数十年来,欧洲议会任由有罪不罚的风气发展,且财务规定和管控松懈,又缺乏独立的伦理监管”。

巴黎高等商学院欧盟法专业教授阿尔贝托·阿莱曼诺说,他不认为仅靠“施行那几项规定就足以在欧洲议会创造新的政治文化……对欧盟的信誉来说,(凯莉涉腐)丑闻的影响严重得多”。

德国绿党欧洲议会议员丹尼尔·弗罗因德认为,欧洲议会议员应该公示任期内的财产,议会需采取措施保护举报贪腐行为的检举者。

一些政治分析师指出,欧洲议会议员涉腐丑闻可能对明年欧洲议会选举产生影响。阿莱曼诺说,公众对贪腐丑闻的反应会比欧洲领导人预期的“更强烈”。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