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Vlog丨物价飞涨 土耳其人买不起面包

2023-01-17 09:38:3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陈慧慧 梁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受货币贬值、大宗商品成本上升以及能源价格高企等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土耳其面包价格一涨再涨。2023年新年伊始,又有多个城市接连宣布再次上调面包价格,此轮调价平均涨幅超过25%,让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群体不堪重负。如今,老百姓吃不起面包问题已经成为遭受高通胀重创的土耳其,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来看总台记者探访。

\

总台记者 陈慧慧:这里是伊斯坦布尔市政府开设的面包销售网点,因为有政府的资助,所以在这里出售的面包价格会比市场便宜至少一半以上。所以为了省钱,现在当地很多的市民会专门来销售点来抢购面包。

\

伊斯坦布尔民众:我们家有四口人,一天至少要买12个面包,现在土耳其所有地方的面包都在涨价,我们只能抢购市政府提供的便宜面包,不然根本吃不起。

2022年,土耳其里拉对美元下跌了约30%,导致其进口的粮食、原材料等成本持续走高。而俄乌冲突爆发后,全球能源价格不断上涨,能源主要依赖进口的土耳其,天然气、电力等价格随之大幅攀升。在经营成本不断上升的巨大压力下,各地面包价格一涨再涨,以伊斯坦布尔为例,去年一年面包价格就上涨了超过70%。

\

总台记者 陈慧慧:由于物价持续上涨,今年一月以来,包括伊斯坦布尔以及首都安卡拉在内的多个大城市,接连宣布再次上调面包价格,像这种300克左右的面包现在卖7.5土耳其里拉,大约人民币3块钱,涨价幅度超过25%。

土耳其是世界上人均消耗面包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土耳其人几乎每天都要吃面包。面包涨价让老百姓叫苦不迭,面包店老板们的日子也不好过。

\

伊斯坦布尔面包店老板 沙法克·特科奥鲁: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目前能源类的支出比一年半前涨了至少4倍,也可能有5倍。而面粉的价格那个时候每袋大约是120里拉至150里拉(约人民币43元至54元),现在已经涨到了每袋650里拉(约人民币232元),这些都是成本,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得不涨价的原因。

为了遏制面包涨价,土耳其政府为面包生产商们提供了一定程度的补贴,但效果并不明显。经济学家指出,地缘冲突造成的大宗商品成本上升加剧了土耳其通胀危机,国内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也未能有效缓解局势,而美联储激进加息、美元升值更是让土耳其进口成本不断上升,当前土耳其经济面临严峻考验。

\

土耳其托布埃图经济技术大学助理教授 托卡特:我认为美联储还会持续加息,因为比起经济衰退,美国更害怕通货膨胀。这对土耳其来说是一个挑战,对新兴市场来说也是一个挑战。美元会持续走强,这会影响所有新兴市场。

总台记者 陈慧慧:分析人士指出,吃不起面包问题已经成为正在遭受高通胀之苦的土耳其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之一。而如果当局没有办法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应对,高通胀问题恐怕在短时间内难以得到缓解。(总台记者 陈慧慧 梁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