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劈波斩浪 新战士巡逻祖国领海基点

2023-01-14 09:38:3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领海基点是计算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的起始点,领海基点石碑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宣示主权的重要标志。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船艇大队担负着浙东数千公里海岸线的警戒巡逻任务。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报道,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劈波斩浪,踏上海防线巡逻路。

得知新兵刘金龙是第一次出海,班长张安苏特意在训练间隙带着刘金龙一起进行抗眩晕训练。张班长有着20年的军龄,已在海上航行了数万小时,有着非常丰富的出海经验。

\

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机电技师 张安苏:大海不比我们这个陆地,每名船艇兵都要经历晕船这个关口。

\

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船艇大队战士 刘金龙:一想到能看到大海,内心还是很激动的。我爸原来在西藏当兵,在雪域高原站岗执勤。他之前是戍守高原,而我现在巡逻海疆,虽然相隔千里,但都是为祖国戍守边关,我想这也是一种传承吧。

\

第二天一早,船艇缓缓驶离码头。冬天进行海上巡逻,几乎每天面对的都是6~7级的北风,登陆艇被海浪撞击得异常颠簸。尽管之前已经进行了相应的抗眩晕训练,船刚开出外海没多久,刘金龙就已经出现了晕船的症状。

\

经过5个多小时的航行,官兵们终于到达了领海基点所在的岛屿附近。但由于所在海域风大浪急,涌浪接近2米,船身左右摇摆更是达到了17度。艇长徐赟连续下达指挥口令,试图通过压浪保持船艇稳定,但由于风浪实在太大,几次操作,效果都不太理想。

\

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船艇大队艇长 徐赟:当时我们收听天气预报,说是阵风8级,但到实地一看,风力达到了9级以上,由于当地海区又是浪区,没有任何岛屿可以避风,所以对我们的航行造成了很大困难。

\

鉴于海上复杂的海况,船艇无法靠岸。官兵只能放弃登岛计划,采用无人机对领海基点进行巡逻检查。我国领海基线由各相邻领海基点之间的直线连线组成。领海基点标志的设立、维护和保养,对于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巩固海防建设、保护海洋环境、加强海洋管理等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

此次巡逻,大队特意为今年刚下艇的新战士举行了海上授枪仪式。当新战士们从老兵手中接过象征责任与荣誉的钢枪时,军姿挺拔,神情坚定,他们的军旅生活也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船艇大队战士 刘金龙:今天能够在领海基点接过战斗的钢枪,我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在接下来的军旅生涯中,我一定会传承好父辈的荣光和老兵的传统,做一名合格的海疆卫士。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