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丨韩国民众第1578次慰安妇“周三集会” 要求日本谢罪

2023-01-12 08:07: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1日中午,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的街道上,韩国市民团体举行第1578次“周三集会”,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真诚谢罪并对受害者作出赔偿。

\

当天,来自韩国多个市民团体的代表在现场参与集会。集会人群手举标语,高喊口号,呼吁日本政府正视历史,拿出真诚的态度认真反省战争罪行。像这样呼吁日本正视历史,并为“慰安妇”受害者群体争取权益的“周三集会”开始于1992年的1月8日,此后每个星期三韩国市民团体的代表都会来到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举行抗议集会,至今已持续了31年的时间。

周三集会:日本政府真诚谢罪

1992年1月8日,时任日本首相宫泽喜一访韩,当时,韩国多名慰安妇受害者及民众来到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集会示威,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赔偿。从那以后,每到星期三,众多韩国市民团体就来到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举行抗议示威,这个活动被称为“周三集会”。

31年来,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周三集会”几乎未曾间断。韩国市民团体以及慰安妇受害者群体用这样的方式奔走发声,呼吁日本政府正视历史,真诚谢罪。

\

2011年12月14日,在第1000次“周三集会”中,象征着日军强征慰安妇受害者的少女像在这里落成。紧闭的双唇、紧握的拳头,小小的少女像成了慰安妇受害者群体的象征。

\

2022年的6月底,韩国正值雨季,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众多韩国民众穿着雨衣、打着雨伞,在大雨中参加“周三集会”,坚持抗议。

\

韩国大学生团体代表 徐炯薰:现在这个时候,正是日本那些没有得到历史清算的势力寻求再武装的关键时刻,越是这样,越应该有更多的人去记住历史,站出来积极努力不让历史重演。

虽然韩国民众31年来一直坚持着“周三集会”,但是如今,当年的慰安妇受害者相继离世,仍然在世的慰安妇受害者也年事已高,能够现场参加“周三集会”的慰安妇受害者已经越来越少。

金福童:谢罪并恢复名誉

\

在“周三集会”中,有一名慰安妇非常引人瞩目,她就是慰安妇少女雕像的原型——金福童老人,从1992年,到2019年去世前,1000多个星期三,无论风霜雨雪,金福童从未缺席周三集会。 2019年1月28日,93岁的金福童老人与世长辞,没能等到来自日本政府的正式道歉和赔偿。

1940年,年仅14岁的金福童被日军以去日本工厂做工的名义,强行带到了国外,成为随军慰安妇,受尽了屈辱和折磨。八年后,金福童才得以回国。

\

慰安妇受害者 金福童:(记者:8年时间没办法和家人取得联系吗?)一直没办法联系,家人都以为我早都死掉了,没想到 8年之后,我又活着回来了。

那段痛苦的经历让金福童疾病缠身,无法生儿育女,甚至无法独立生活。1992年,金福童决定站出来公开自己的“慰安妇”受害经历。

\

慰安妇受害者 金福童:(记者:回到韩国之后的这几十年,对所有周围的人都没说吗?)没办法说啊,能向谁说呢?人们都以为我去了日本工厂。公开了自己的遭遇之后,报纸、电视、很多媒体都报道了我的遭遇,但是这样公开之后,我也就再没办法在故乡继续生活下去了。

\

金福童说,她希望有生之年看到日本政府真诚地谢罪,并从国家立法层面进行赔偿,而她不会要一分钱,她要用这些赔偿来帮助更多的慰安妇受害者,让她们能够安度晚年,这也是她这一生最大的愿望。

\

慰安妇受害者 金福童:我们站出来控诉日军的暴行,没想到花了这么的时间。我们最初以为站出来之后问题立刻就可以得到解决,但是时间又过去了20多年,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日本政府应该立刻从法律层面谢罪,恢复我们的名誉,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

“请斗争到底,直到‘慰安妇’问题解决!”这是金福童老人生前留下来的最后一句话。老人始终没有停下脚步,一直站在寻求历史公正的最前列,敦促日本为侵略行为道歉和赔偿。

\

总台记者 唐鑫:我们相信,时间和岁月总在流转,历史的真相终将大白于天下,而不义者也终将会受到历史的谴责。

韩国民众:必须谢罪

除了“周三集会”,韩国民众多年来还采取了多种形式持续抗议,要求日本政府对慰安妇受害者进行正式道歉。

示威人群:必须谢罪,必须谢罪,必须谢罪!

\

慰安妇受害者 李玉善:日本必须反思自己的错误。让无辜的孩子受苦,日本必须反思、道歉和赔偿。

\

随着时间流逝,幸存的慰安妇受害者相继离世。直至今日,这些受害者始终没能等来日本政府的道歉。据韩国媒体报道,目前韩国在册的幸存者仅剩10人。

\

韩国市民团体代表:历史不会消失,一直在那里,但是日本政府却一直不能直面历史。我们要求的只是日本政府告诉自己的国民和年轻人历史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日本政府在无视历史事实的同时,在背离人道的歧途上越走越远。

\

2015年12月28日,韩日政府就慰安妇问题达成“最终和不可逆的”《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根据协议,韩国政府将设立援助基金,由日本政府出资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帮助“慰安妇”受害者治愈创伤。但同时,日本政府却未向“慰安妇”受害者作出任何带有诚意的道歉,此举引发大批韩国民众抗议。

\

抗议市民 李施宪:慰安妇受害者们最重要的主张是从法律角度得到赔偿,但是这些在韩日政府的协议中并没有得到认可。

近年来,日本政府不仅无视历史,还企图修改和平宪法、否认以及美化战争侵略等行为,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对此,韩国民众表示强烈反对。

韩国民间团体“正义记忆连带”理事长 李娜荣:最重要的是记住历史,正视历史,只有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东北亚地区的人们、憧憬着正义与和平的人们应携手努力,铭记历史。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