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临淄区发现一处距今约1.32万年的人类遗址

2023-01-11 14:39:1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刘颖超 张明 淄博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日前获悉,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赵家徐姚村西发现了一处距今大约1.32万年的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的人类遗址。该遗址2022年度的野外挖掘工作已经完毕,相关研究工作正在进行。

\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馆员孙倩倩介绍,2022年4月,考古人员在红烧土的解剖过程中发现了早期的陶片,然后以早期陶片为线索进行了进一步发掘,最终确定遗址的分布面积大概是在400平方米,目前共发现遗物1000多件,包括200多件的早期陶片以及500多件的动物骨骼,还有一些蚌壳以及石制品。

\

针对该遗址早期人类遗物的具体年限,考古工作人员也通过相关技术进行了论证。孙倩倩介绍,在2021年年底,已经对有红烧土的层位进行了简单的测年,选取了不同层位得到了两个年代学数据,一个是1.1万年左右,一个是1.5万年左右,后来发现人工遗物之后,考古工作人员选取了陶片、动物骨骼,最终确定了遗址的大概年代在1.32万年左右。

\

据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赵益超介绍,当时发现的陶器比较碎裂,因为它们本身烧制的火候也不高,然后跟它的制作方法也有关系,属于典型的夹炭陶工艺,这也是迄今为止山东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陶器。

经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考证,赵家徐姚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山东地区万年史前人类遗存发现的空白,为认识中国北方尤其是山东地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这一重大的历史变革提供了关键证据。此外,遗址保存相对完整,性质明确,对认识当时的社会组织形态和人类生业模式有重要意义。

(总台记者 刘颖超 张明 淄博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