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丨移民问题持续发酵 美墨两国恐难达共识

2023-01-11 11:47:5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9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墨西哥参加北美领导人峰会。与此同时,有关美墨边境移民问题的争议继续发酵。美国政府违背承诺,大规模遣返来自拉美地区的移民,对其人身安全和人权造成了严重威胁,遭到国内外舆论批评。分析人士指出,受政治因素限制,美墨双方很难在移民议题上达成共识。

据报道,入境美国的拉美移民当中,在佛罗里达州的数量最多。当地官员表示,自去年8月至今,已有4400名移民抵达佛州,另有约8000人在过境途中被拦截,其中65人死亡。

\

美国政府一方面在安置移民问题上行动缓慢,造成移民生活基本所需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又违背承诺,以新冠疫情初期颁布的“42条”为由大规模遣返抵达的移民,遭到国内外舆论一致批评。

在前往墨西哥前,美国总统拜登曾前往美墨边境地区,并在得克萨斯州边境城市埃尔帕索短暂停留,参观了一处没有任何移民在场的移民服务中心。当地居民透露,就在拜登抵达前,当地政府紧急组织人员对移民营地进行驱逐和清理,很多来自当地民众捐赠的衣物等物资也一并被当做垃圾一扫而空。对此,有美国媒体指出,除非从立法层面对移民政策进行根本性改革,否则现有的“仓促”、“毛躁”的政策永远看不到尽头。

此前,美国白宫对在北美领导人峰会上就移民问题与墨西哥达成协议寄予厚望,曾多次“吹风”表示“已经有所作为”,并称墨西哥是“真正的伙伴”。然而,前美国驻墨西哥大使克里斯托弗·兰多坦言,受两国国内政治因素限制,加之美墨双方分歧严重,此次峰会上双方在移民问题上恐难有实质性进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