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举行活动纪念“护旗运动”59周年

2023-01-11 11:07:08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廖思维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9日电(记者廖思维)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9日举行“护旗运动”59周年纪念活动,谴责美国控制巴拿马运河期间实施的暴行,缅怀1964年1月9日在捍卫国家主权过程中牺牲的巴拿马人民。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阿斯卡尼奥·阿罗塞梅纳培训中心的立柱中央,纪念这段英勇事迹的“永恒之火”静静燃烧。巴拿马总统劳伦蒂诺·科尔蒂索在纪念仪式上说:“我们向勇敢的学生和巴拿马人民致敬,在爱国主义的激励下,他们捍卫了国家主权。”他说,铭记历史最好的方式就是“忠于国家、理想和团结,并使这段记忆成为面对重大挑战时的勇气和动力”。

1964年1月9日,上百名巴拿马学生来到美军占领的运河区一所中学,要求升起巴拿马国旗,此举遭到运河区美国学生、家长以及警察的阻挠。冲突中,美国军队朝巴拿马民众射击,最终导致22人死亡,近500人受伤。此后,巴拿马人民没有停止为主权抗争的脚步,直至1999年12月,美国才将霸占近百年的巴拿马运河归还巴拿马政府。

在首都巴拿马城的“烈士街”,死难者家属和政府官员齐唱国歌,悼念逝者;在“和平花园”公墓,礼炮齐鸣,巴拿马政府官员罗赫尔·特哈达敬献花环。

巴拿马全国总工会主席阿尔弗雷多·格赖利说,美国政府的干涉行径从未停止,美国现任驻巴拿马大使对巴安全、经济、反腐和外交等部门指手画脚、横加干涉。巴拿马社会运动人士、经济学家玛丽韦尔·戈登在集会中表示,主权斗争任重道远,面对美国的霸权行径,应摒弃服从、妥协的立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