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宣布停火”36小时里,发生了什么?

2023-01-08 15:53:50 | 来源:央视军事 | 参与: 0

来源:央视军事

截至北京时间8日凌晨5时

自俄罗斯宣布

俄军沿俄乌两军接触线实施停火

已过去36小时

期间

俄乌双方互相指责

称对方继续攻击

这段时间发生了什么?

俄国防部:俄已实施停火

乌军继续炮击俄军阵地

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1月6日称,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命令,已从莫斯科时间6日12时起(北京时间6日17点起),沿俄乌两军接触线实施36小时临时停火,以便两军接触线沿线大批民众7日能够参加庆祝传统节日的活动。

\

▲ 科纳申科夫(资料图)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7日表示:“尽管乌军对居民点和俄军阵地实施炮击,但俄军仍将继续遵守已经宣布的停火决定,直至7日24点。”

他还说:当乌军发动袭击时,俄军开火还击,并加以了压制。

乌方指责:

俄军并没有真正执行停火

而对于俄方宣称的停火,乌克兰方面则一直指责其并未真正实施停火。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当地时间6日下午,乌克兰全境拉响防空警报,俄军并没有真正执行停火。

\

▲ 泽连斯基(资料图)

当地时间7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晚间视频讲话中表示,尽管俄方宣布停火,但俄罗斯军队仍在继续打击乌方阵地。

据美联社报道,乌方官员表示,俄方当天炮击了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和扎波罗热地区。

俄宣布停火后

美西方“拱火”从未停止

俄罗斯宣布沿俄乌两军接触线停火之后,美西方的“拱火”却从未停止。

美国总统拜登指责普京宣布实施停火,是在“试图寻找喘息之机”。

当地时间6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再向乌克兰提供价值30.75亿美元的额外军事援助。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称,新援助包括50辆“布雷德利”步兵战车、自行榴弹炮、防地雷反伏击车、多管火箭炮发射系统以及其他设备。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6日感谢了美方的最新军援。泽连斯基说,新援助中的“布雷德利”步兵战车正是乌方现在所需要的装备,美方的新援助中还包括新款枪械和无人机设备。

\

美国国防部负责俄罗斯、乌克兰和欧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劳拉·库珀6日表示,美国将在1月晚些时候开始对乌军进行“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相关培训,训练计划将持续“几个月”。

\

此外,德国还将同美国一道向乌克兰提供一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以增强乌军防空能力。

俄方此前曾表示,如果“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被交付给乌克兰,将成为俄罗斯的“合法军事打击目标”。

“美国想要维持其

主导的全球秩序”

俄乌冲突自去年2月爆发,至今已近一年,外部力量的介入是否会使局势更加胶着?如何看待俄方此次单方面停火?来听总台特约评论员分析。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

释放和平诚意和改善关系的积极信号。普京总统宣布在俄历新年进行单方面临时停火有着政治和外交上的考量,有助于增强两国人民对和平和谈的支持。

美国想要维持西方主导的全球秩序。短暂停火并没有得到乌克兰和北约的积极回应,俄乌冲突对于美国统治全球秩序是一个挑战,美国不遗余力向乌克兰输送军事援助,想要通过战争遏制俄罗斯,维持西方主导的全球秩序。

2023年的俄乌战争充满变数,未来有可能升级。由于美国不断提供支持,俄乌双方成为了“持久战”,在和谈上原地踏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