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最大陆路口岸瑞丽口岸全面恢复通关

2023-01-08 13:25:4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郭峰 刘文杰 蒋厚波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8日8时,位于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姐告区内的国门广场上,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迎着璀璨的朝阳、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冉冉升起,瑞丽口岸宣布全面恢复通关。

\

“开关!”在接收到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对口岸各岗位民警统一下达的开关指令后,瑞丽口岸各出入境通道同时打开,出入境旅客在执勤民警的引导下在限定区域有序排队接受边防检查。

姐告是我国实施沿边开放战略后,批准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边境贸易区,也是全国最早实行“境内关外管理方式”的边境贸易区,是国家首批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之一瑞丽试验区的开放核心、中国(云南)自贸区德宏片区的主体区之一,是中缅共商共建共享瑞丽—木姐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国际商务核心区。

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一年,瑞丽市千方百计推动姐告有序有效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姐告区内第三国商品展示销售行业全面复工,5大珠宝市场元旦前全面复市,翡翠直播快速恢复。姐告玉城及景缅珠宝行已明确将免除入驻商家1年的租金,其余各家珠宝市场也研究制定了多项复产复市的优惠措施。

瑞丽口岸是国家一级口岸,是中国对缅甸贸易最大的陆地口岸,由国门通道、中缅街通道和货场通道三条不同功能的通道组成,分别承担着人员(含公务和持护照人员)、摩托车和小型车辆、货车及大型车辆的出入境检查任务。其拥有16条自助查验通道,44条人工查验通道,22条车辆验放通道,能同时满足82人的验放检查,最快能保证14秒完成一名旅客的验放,是中缅边境口岸中流量最大的口岸,该口岸与缅甸木姐相毗邻,进出口商品包括家电、机械、日用品、橡胶、水果、农产品等上千种品类。

据悉,恢复通关后的入境人员无需申领健康码,仅需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入境货车提前向海关部门申报驾驶员和车辆信息便可入境。

(总台记者 郭峰 刘文杰 蒋厚波)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