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2023-01-06 08:33: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施韶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聚焦大熊猫保护重大需求 开展科技攻关

2022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新出生大熊猫宝宝13只,种群数量达到364只。

2023年,熊猫中心将聚焦大熊猫保护重大需求开展科技攻关。

2023年,为了更好地预防大熊猫患病,加强野外大熊猫和圈养大熊猫的基因交流,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将集中开展科技攻关。

\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 李德生:一个方面,我们将开展大熊猫专用疫苗的研发,第二个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开展大熊猫野化、培训和放归工作,以及引种工作,这项工作也将持续提高大熊猫遗传多样性和保护管理水平。

为了进一步推动大熊猫保护与研究,2023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将围绕提高圈养种群质量、提升健康管理监测水平等方面的工作,进行重点突破。特别是在大熊猫的种群健康管理方面,将通过开展全面体检、加强疫源疫病监测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大熊猫种群安全隐患。

\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 李德生:我们现在的工作重心已经从初期的以数量增长为主转变到了质量优先的一个发展阶段。熊猫中心也创新性地开展了大熊猫野外引种工作,很好地实现了圈养大熊猫和野外大熊猫基因的交流。

过去几年,我国大熊猫在繁育、保护等各方面取得了喜人成果。

接下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将继续推动相关项目科技攻关,切实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2021年10月,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成立,标志着大熊猫保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表示,未来将继续做好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科技支撑,加强监测与评估一体化管理,促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取得更多成效。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 李德生: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将全面建设国家大熊猫饲养繁育中心、科学技术中心、调查监测中心、疾病防控中心、合作交流中心和文化宣教中心,早日建成世界知名大熊猫保护研究权威机构。

李德生表示,保护大熊猫的同时,实际上也意味着保护大熊猫所处区域中的其他动植物以及生态环境,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有助于完善野外保护和自然教育体系,从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总台央视记者 施韶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