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关区开出首份RCEP印尼原产地证书

2023-01-04 13:30:3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盛瑾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1月2日一家外贸企业在单一窗口企业端为即将出口印尼的一批筛板提交了RCEP印尼原产地签证申请。申请经上海海关审核通过后,企业直接在单一窗口上自助打印出证书,既高效又便捷。据了解,该证书为上海关区首份RCEP印尼原产地证书。

\

上海海关所属外高桥港区海关关员在业务现场指导企业规范填报RCEP原产地证书

2023年1月2日,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实施。至此,RCEP现有15个成员国中,已有14个成员国加入到生效实施中。

这家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出口需要,公司每年要为出口至印尼的货物办理原产地证书超过1000份,货值近5亿美元。RCEP对印尼生效后,公司除了申请东盟原产地证书外,还可以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并择优选择对关税最优惠的协定原产地证书,2023年全年预计可以享受印尼进口国关税减让约1.5亿元人民币,提升公司出口商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RCEP落地生效后,上海进出口企业反响热烈,市场主体利用RCEP享惠水平快速提升。2022年全年,上海市共有1900余家企业在RCEP项下享惠出口货物6.88万批次,享惠进出口489.63亿元,享惠货物规模居全国首位。其中,有354家企业通过RCEP首次进入其他成员国市场;994家从未在双边贸易协定项下享惠出口的企业通过RCEP实现了享惠出口。

“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RCEP作为当前世界最大的自贸协定,成员国间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产业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巨大。可以预见的是,RCEP必将持续推动深化区域经贸合作,RCEP‘朋友圈’也必将为区域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

(总台央视记者 盛瑾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