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与多国护航海军进行联演 架起友谊桥梁

2022-12-27 14:30:1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2008至今,海军走向深蓝的步伐越来越快。“护航在远海,战斗在远海,训练在远海”,一支支编队、一艘艘舰艇、一批批舰员,在亚丁湾护航这个特殊练兵场苦练精飞。而护航也为国际社会打开了了解中国海军的“窗口”。

从太平洋到印度洋、大西洋,军舰的航迹越走越远,持续扩大了对外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传递了中国负责任敢担当的国家“名片”。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着眼共同履行维护海上运输通道安全的国际义务,与多国护航海军进行交流和合作,先后与美国主导的151特混舰队、欧盟465特混舰队、北约508特混舰队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指挥官会面制度,与俄罗斯、韩国等国护航编队进行联合护航、联合演练140余次,并共同应急解救遇袭商船。

\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参谋长 张辉武:我们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就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海军执行的14年护航任务,有效维护了战略海洋通道的安全,为世界和平作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

联演形式丰富多样,既有双边又有多边。2009年9月18日,中俄海军护航编队举行了代号为“和平蓝盾―2009”中俄反海盗联合军演,双方演练了编队会合、舰艇机动、海上补给、联合查证可疑船只、副炮对海射击等7个课目,共同探索了中外海军联合指挥、通信联络、行动协同的程序模式。

\

护航期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共与美、英、法、德、日、印等20多个国家的数十艘护航舰艇互通了电子邮箱、海事卫星电话,并进行反海盗各个领域方面的交流。

2019年2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参加了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和平-19”多国海上联合军演,各国参演舰艇围绕航行补给、反海盗、主炮对海实弹射击、编队运动、临检拿捕等23个课目展开演练。

\

海军某登陆舰支队副参谋长 黄永志:参演兵力不断增多,从最初的单一水面舰艇增加到水面、水下和空中多兵种。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加强了与外国海军的交流与合作,展现了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

2019年12月,第33批护航编队西宁舰与俄罗斯海军雅罗斯拉夫·穆德里号导弹护卫舰、伊朗海军厄尔布尔士号护卫舰等14艘各型舰艇及4架飞机进行营救“被劫”商船演练。三国海军分两个突击分队抵达2艘模拟“被劫”商船,空中、水面兵力相互支援掩护,特战队员密切协同配合,成功解救了被劫商船。

\

海军西宁舰副舰长 于晓东:针对海域陌生、海盗猖獗、商船众多等实际,三国海军舰艇还开展了编队运动、灯光信号通信、夜间航渡等课目演练。参演舰艇举行了海上阅舰式。进一步拓展了护航海域,检验了长时间连续航行情况下应对海盗威胁的能力。

14年来,中国海军舰艇在亚丁湾、地中海、波罗的海、日本海、大西洋等海域与外国海军进行联演,航迹遍布除南极洲、北冰洋以外的六大洲和三大洋。联演课目由简向繁,涵盖非传统安全和传统安全领域。

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联演的课目,从相对简单的编队通信和运动演练,逐步扩展到联合搜救、反海盗、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海上通道安全防卫和人道主义救援等非传统安全领域,以及反潜、防空、反舰和登陆作战等传统安全领域。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