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丨波罗的海舰队本月举行两次军事演习

2022-12-25 10:57: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月中旬,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在加里宁格勒附近海域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这已经是一个月内俄罗斯第二次在加里宁格勒及其周边举行军演了,此时进行这些军演的用意是什么?先来了解一下两次军演的情况。

12月中旬,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在加里宁格勒附近海域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来自波罗的海舰队的10多艘各型水面舰艇、1500名军人、50多件武器装备以及波罗的海舰队海军航空兵的战斗机和直升机参加了本次演习。演习期间,波罗的海舰队编队进行了实弹射击训练,并对海上和空中的目标进行了模拟打击。 这是12月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进行的第二次演习。

\

12月9日,部署于俄罗斯联邦加里宁格勒州的波罗的海舰队“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部队也举行了演习,演练了辐射和化学污染情况下打击假想敌的行动。100多名官兵参加了本次演习,共动用约20件军事及特种装备。“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是俄军重要的现代化装备,主要用于摧毁敌军导弹系统、远程火炮系统等目标,最大射程可达500公里。

检验整个舰队的战备状态

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月中进行的这次演习主要内容是对海空目标实弹射击,如何看待此次演习的目的和时机?此外,12月9日波罗的海舰队“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部队也举行了演习,此次军演是剑指乌克兰还是震慑北约?来看军事专家杜文龙的分析。

军事专家 杜文龙:主要是检验整个舰队的作战能力以及准备的状态,俄罗斯方面叫战备状态,如果一支舰队能够迅速拉动主战装备武器快速射击,作战兵力能够快速出动,那说明整个舰队的战备水平保持了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如果舰艇能够按时间到达预定海域,使用武器装备,对不同目标进行射击,海军陆战队,能够乘坐两栖登陆舰艇在预定地区展开行动,说明武器装备很正常,指挥系统很正常,兵力的调动很正常,三个正常,说明在波罗的海舰队它的战备状态保持了实战水平。

如开辟第二战场 加里宁格勒是首要攻击目标

\

军事专家 杜文龙:如果从点位去分析,它特别重要。特别是目前波兰包括很多国家准备开辟第二战场。如果真的依托波罗的海三国,包括波兰进行第二战场的开辟,这个点位是首要攻击目标。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必须保持自己的战备状态。另外这个时间段正好北约在邻近海域也有演练。像“波罗的海-2022”集中了14个北约国家,7000人,而且把作战舰艇武器装备在周边大量展开,它所形成的威慑能力近在咫尺。所以在点位上如果进行俄罗斯的演练行动,第一可以表明自己的态度很坚定。第二可以表明自己的能力很强大。

伊斯坎德尔导弹对周边国家构成较大威胁

\

军事专家 杜文龙:伊斯坎德尔导弹在加里宁格勒部署本身就可以对周边国家构成比较大的威胁。如果把500公里做半径画一个圈,周边很多北约国家的首都,都在攻击范围之内。而且斯坎德尔导弹不仅可以使用常规弹头去攻击点目标,还可以使用核弹头。如果加装核弹头之后就是中程导弹,再加上伊斯坎德尔M弹道导弹、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在加里宁格勒,如果对周边北约国家发动攻击,它可以形成高低组合快慢组合。那么这两种组合方式对于这些国家的所谓导弹防御系统会构成重大压力。所以伊斯坎德尔导弹载距俄罗斯本土400公里之外的加里宁格勒,如果能够显示自己的打击能力,可以告诉很多北约国家不要轻举妄动。

加里宁格勒——俄罗斯飞地

战略位置特殊且重要

加里宁格勒州是位于波罗的海沿岸、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俄罗斯飞地,它的战略位置特殊,且极为重要。

加里宁格勒州是俄罗斯联邦最小的州,位于波罗的海沿岸,南邻波兰,东部与立陶宛接壤,是俄罗斯的一块飞地。它的面积约为1.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00万,首府是加里宁格勒市。

加里宁格勒州战略位置特殊且极为重要。它是俄罗斯最靠近欧洲中部的地方,其外港区的波罗的斯克一直是俄罗斯四大舰队之一——波罗的海舰队的母港。

今年6月,立陶宛禁止俄罗斯经其境内铁路向加里宁格勒州运输部分货物,俄方随即发出警告称将作出回击。

\

8月,俄国防部表示,已在加里宁格勒州的契卡洛夫斯克机场部署了3架携带“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战机,且已进入全天候战斗值勤状态。“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是俄罗斯最先进的武器之一,据俄方称其飞行速度可达10倍音速,射程达到2000公里,这些特性使它难以被拦截。

此外,从2008年开始,俄罗斯便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了“伊斯坎德尔-M”导弹。俄方称,“伊斯坎德尔-M”是俄军现役最先进的战役战术导弹,射程达500公里。该系统导弹战斗部能摧毁指挥所、重型装备、车队、防空系统等各种目标。该系统还可搭载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导弹在飞近目标时可施放干扰,让防空系统难以拦截。俄方表示,以加里宁格勒州为中心,该导弹的射程可以覆盖大部分北约国家,威慑作用极强。

加里宁格勒位置突出

火力打击效果更好

加里宁格勒州是俄罗斯的飞地,面积只有1.5万平方公里。它的战略位置重要在哪里? 俄罗斯在这里部署了波罗的海舰队,还有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伊斯坎德尔导弹等等,怎么看这样的部署?继续来看军事专家杜文龙的分析。

军事专家 杜文龙:这个位置很突出,离俄罗斯本土相比距离比较远,但如果进行火力打击比俄本土打击效果要更好。从地点上看,对俄罗斯进行包围的波罗的海三国,包括刚刚加入北约的东欧国家,它是可以构成比较大的威胁。因为这个点如果使用导弹攻击,包括S400导弹进行部署,基本上可以冻结周边国家的空中打击能力。

军事部署强 俄视加里宁格勒为桥头堡

\

军事专家 杜文龙:这个地区面积不大,但是俄罗斯很重视,基本上做到了小而全,小而强,在不大的一个点位上,现在大概有13000人。除了整个波罗的海舰队的全部设施,在加里宁格勒,还有两个步兵师,另外还有一个伊斯坎德尔导弹发射旅,那么还有它的航空兵团,包括防空武器装备。所以在这个地区基本上把侦察、预警、打击拦截几个要素全部进行了高效的集成。而且地面作战部队和海军作战部队相互组合登陆能力、防御能力也有一定的提高与发展。所以俄罗斯的基本目标是把加里宁格勒变成桥头堡。对方如果攻击需要很长时间。但是如果依托点位发动对周边国家的火力打击,短时间内就可以形成。所以这个点俄罗斯力求把它打造成铜墙铁壁。

加里宁格勒距俄本土远 后勤保障面临困难

\

军事专家 杜文龙:有优势就有短板。既然能够依托相对靠前的位置,对北约国家纵深构成比较大的伤害。同时后勤保障也面临着极其严重的困难。距本土400多公里,而且唯一的通道或者是脐带就是苏瓦乌基走廊,那么它的非常窄,而且如果北约国家向周边进行扩展,短时间内就可以切断所有的公路铁路运输,所以他的血管很容易被对方切断,但是俄罗斯认为,如果凭借自己强大的本土作战能力,谁敢切断苏瓦乌基走廊,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威慑,但也不排除战时在美国及其他北约国家的鼓噪之下,对加里宁格勒进行各种禁运,那类似的铁路禁运曾经出现过,但俄罗斯目前还有第二条路,就是通过海上进行运输,但是速度比较慢,时间长,而且装载的物资量有可能无法满足作战需求,所以这个点很有可能也是俄罗斯这个战略棋子,既可以通过点位威慑北约国家纵深,同时也可以警告周边北约国家不要轻举妄动,一旦在苏瓦乌基走廊方面切断加里宁格勒的各种供应,俄罗斯本土会做出强烈反应。

军事专家 杜文龙:之前普京总统曾经讲过,如果与北约开战,他将在几天内攻占几个北约国家首都,目标直指加里宁格勒周边的北约国家。但是随着作战行动的延续,有可能后勤补给保障会出现严重短缺。这个状态下还有可能会成为整个北约国家与俄罗斯军事对抗的软肋。一旦各种物资弹药人员这种消耗伤亡没有办法得到补充,那么点位的桥头堡效果将会快速下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