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沙敬梅:孤独症孩子们的“校长妈妈”

2022-12-08 10:56:0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有一群孩子,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道该如何开口说话……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是孤独症患儿,也被称作是“来自星星的孩子”。在云南昆明,有这样一位老师,20多年持续帮助数百名孤独症患儿接受康复训练,她就是被孩子们称作“校长妈妈”的沙敬梅。

在位于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的洛克米儿童潜能拓展中心,校长沙敬梅每个月都会带着孩子们过一次集体生日。学前教育专业出身的沙敬梅,读书时就接触到了孤独症孩子。工作后的几年看到很多患儿得不到关注和疼爱,她很受触动,开始主动参加各种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并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创办一所非营利性机构,为孤独症孩子们提供专业的康复教育。

\

昆明洛克米儿童潜能拓展中心校长 沙敬梅:我记得当时很多写孤独症儿童的文章的结尾都有一句:同享一片蓝天下。我觉得这些孩子连进入社会的机会都没有,他如何去参与到未来的一片蓝天下?所以当时我就想那就来干,也许通过我们的努力,奇迹就会发生。

\

然而,这样的打算刚开始并没有得到身边人的支持,大家觉得这种机构不但不挣钱,还得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很不值当。

\

沙敬梅丈夫 罗志忠:当时我还是持反对态度,也不支持她。但是她跟我交流说,这个事情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当老师要干什么?就是要帮助更多的孩子。

\

最终沙敬梅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她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中。2010年,专为孤独症患儿等提供康复服务的洛克米儿童潜能拓展中心成立。“洛克米”取自英文Look at me(看看我)的谐音,沙敬梅希望可以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些孩子。但当时,这样的专业机构在昆明还很少,孤独症也还没有被大众广泛认识,起步的困难远比想象的多。从桌椅板凳到师资教具,沙敬梅全部自掏腰包,没有场地,她的家就成了这些孩子们的学校。

\

沙敬梅丈夫 罗志忠:她把几个小孩带到家里边,在房间里边教。当时这些小孩都是她义务教的,一分钱不收。

\

2013年,靠着当地残联和一些基金会的支持,沙敬梅他们才终于有了固定的场地,规模也逐渐扩大。她的坚持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专业老师的加入。沙敬梅和老师们有针对性地设置了一对一个训、感觉统合训练、团体社交游戏等专业课程,从听指令、理解做什么,到集中注意力、看怎么做,再到纠正姿势、模仿做,最后执行指令、自行做,对孩子们应具备的生活、生存基础能力进行强化、巩固、提升。往往一个简单的拍手动作,都要经过成百上千次的教与学。

\

昆明洛克米儿童潜能拓展中心教师 马世艳:我们的小朋友因为认知各方面都有一些跟不上去,所以话你得重复地去说、去教他,然后想自己的方式方法,并不是让孩子来适应我,而是我们真的要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他的能力、性格这些都要考虑得到,去帮助到孩子。

\

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和训练,沙敬梅还带着老师们探索社会情景模拟课程,教孩子们到社区与人交流、进入超市购买商品、在十字路口识别红绿灯通行等等,提高孩子们对不同环境、场景及事物的辨别与适应能力。

\

昆明洛克米儿童潜能拓展中心校长 沙敬梅:我们机构的很多课程,更多的是会以社会交往性的目标为向导。用一些简单的游戏互动方式,来促进孩子们这种功能的使用。我们也希望孩子们真正融入社会当中去的时候,能把这些技能运用起来。

\

沙敬梅抱着的小朋友叫涛涛,确诊孤独症的时候才1岁5个月,对陌生的人和环境表现出强烈的抗拒,喜静、害怕听到杂音、抵触与妈妈以外的其他人碰触。在沙敬梅和老师们的关心和照料下,现在3岁半的涛涛情感、语言和交流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不仅会与他人亲切拥抱、手拉手散步,还能和同伴们一起学习、生活、互动,偶尔还会对哥哥、姐姐和老师们撒娇。

\

昆明洛克米儿童潜能拓展中心校长 沙敬梅:孩子情况发现得越早,及时地干预,会对孩子的康复程度有很大的作用。当然对于一些大龄的孩子,我们会尽量劝说家长不要放弃,孩子他只要是有机会,我们都要给他提供这样的支持。

\

截至目前,沙敬梅他们已经帮助了近千名患儿,其中不少孩子已经和同龄人一起步入社会。

\

孤独症患儿家长 梁女士:她人好,她的团队、老师对这些小朋友都特别好。我们相处这么多年,我们家彤彤进步这一块也还是不错的,总归是放心,就一直待在这了。

沙敬梅说,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大家可以越来越了解、尊重和接纳孤独症患儿,让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也能够闪闪发光。

(总台央视记者 高磊 李腾飞 申泷洋 德清台 陆露)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