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高铁黄草乌江双线大桥主拱合龙

2022-12-07 14:00:3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李洪淼 张波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渝黔铁路公司获悉,12月7日,渝湘高铁黄草乌江双线大桥主拱圈劲性骨架精准合龙,为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早日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

黄草乌江双线大桥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建设,桥梁全长593.65米,主桥为主跨275米上承式劲性骨架钢筋混凝土拱桥,主拱由31个总重约2215吨的劲性骨架节段连接而成,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重难点工程。此次吊装及焊接的拱顶合龙段为6根主弦管,在约120米近40层楼高度的拱顶上完成合龙段6根主弦管吊装对位、锁定及焊接,实现精准合龙。

施工方介绍,针对在大桥施工过程中风险最高、难度最大的钢管拱大悬臂架设阶段,施工方借助在多座山区铁路桥梁施工中使用大型缆索吊机积累的技术经验,首次在乌江大桥的建设中应用了远程操控和智能监控一体化系统,实现缆索吊机的远程集中控制,相关参数可实时推送至云端,项目管理人员可通过电脑或手机远程实时查看运行状况,达到了提高工效、超限报警、改善作业环境等目的,有效化解了钢管拱悬拼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保障了缆索吊系统和扣锚系统的使用安全。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国家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米”字型高铁网中东南向高铁通道。建成通车后,重庆市中心城区到黔江区的通行时间将从现在的4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沿线将形成一条黄金旅游线,届时将填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铁空白,显著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快捷联系,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提升重庆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作用具有积极意义。

(总台记者 李洪淼 张波俊)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