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俄将共建新供气枢纽 土耳其总统:选址或在色雷斯地区

2022-12-06 10:38:3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0月中旬,土耳其和俄罗斯同意将共同在土耳其建设欧洲最大的天然气枢纽,未来欧洲可以通过土耳其获取俄罗斯天然气。有消息称,相关项目很有可能会选址土耳其色雷斯地区,在现有的“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项目基础上加以扩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透露说,经过初步评估,土俄计划共同建设的天然气枢纽项目,很有可能就会选址色雷斯地区,这里位于土耳其的西北部,挨着黑海,而且离欧盟成员国保加利亚和希腊也很近。而且这里还是“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项目所属地区。

新项目可能在“土耳其溪”基础上扩建

\

“土耳其溪”是俄罗斯向土耳其及欧洲南部输送天然气的管道项目,目前包含两条并行管道,从俄罗斯沿海经黑海海底至土耳其西北部城市基伊科伊。在基伊科伊,管道分为两条线,第一条供应土耳其市场,第二条向南欧与东欧供气。此前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曾对媒体透露,俄土两国有意把俄罗斯经由“北溪”管道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改由“土耳其溪”输送。有业内人士预测,土俄计划建设的新天然气枢纽很有可能就是在“土耳其溪”的基础上加以扩建。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此前表示,已经准备好在黑海海底修建更多通往土耳其的天然气管道。专家指出,如果仅仅只是在“土耳其溪”现有的基础上增建一两条管道的话,是远远无法达到天然气枢纽所需要的规模。

\

土俄项目开发协会主席 能源专家 伊万•斯塔罗杜布采夫:其实之前“土耳其溪”就规划建两条从俄罗斯通过土耳其到欧洲的管道,以及两条从俄罗斯到土耳其消费市场的管道。目前“土耳其溪”只有一条到欧洲的线路,以及一条到土耳其的线路。如果再新建两条管道就称之为是能源枢纽的话,我不确定这样的说法是否恰当,因为这充其量只是“土耳其溪”的延伸。

今年年底有望制定项目实施路线图

专家认为,即使是再新建两条天然气管道,“土耳其溪”的输气能力依然十分有限。想要成为欧洲最大的天然气枢纽,需要兴建的基础设施数量更多,工期长且造价高昂。据土耳其媒体报道,目前土俄双方正在就天然气枢纽的项目设计、建设规划以及市场营销等进行全面评估,计划最快将在今年年底前制定一份项目实施路线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