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新政府起航 改善民生任重道远

2022-12-06 09:06:19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毛鹏飞 汪艺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吉隆坡12月5日电(国际观察)马来西亚新政府起航改善民生任重道远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汪艺

马来西亚新内阁成员3日在首都吉隆坡国家皇宫宣誓就职,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和已经就职的总理安瓦尔出席仪式。安瓦尔此前一天在宣布内阁名单时表示,新政府将重点推动经济发展,专注于落实可减轻人民负担的举措。

\

12月3日,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前左六)和总理安瓦尔(前左五)在吉隆坡国家皇宫与新内阁成员合影。新华社发(马来西亚新闻局供图)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11月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举行选举,但没有政党或政党联盟赢得简单多数席位,因此随后的总理人选和内阁成员产生过程一波三折。新政府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施政目标,各方需要弥合分歧,积极开展合作。

内阁名单艰难出炉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共有222个议席,通常在下议院取得过半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可以单独组阁,该政党或政党联盟的领导人可以出任总理,也可以向最高元首建议总理人选。此次选举中,安瓦尔领导的希望联盟共拿下82个议席,数量最多,但距离单独组阁所需的至少112个议席仍差30席。

11月24日,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召开马来西亚统治者会议,最终决定委任安瓦尔为新总理。随后,如何平衡各政党利益,与国民阵线、沙捞越政党联盟等合作组成团结政府,成为考验安瓦尔的难题。

从最终结果上看,安瓦尔12月2日公布的28人新内阁比上一届规模有所缩小,两个副总理分别是来自国民阵线的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主席艾哈迈德·扎希德·哈米迪和来自沙捞越政党联盟的法迪拉·优素福。安瓦尔兼任财政部长,扎希德兼任乡村和地区发展部长,优素福兼任种植园企业和商品部长。赞布里·阿卜杜勒·卡迪尔担任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哈桑担任国防部长。

分析人士认为,新内阁成员来自多个政党,显示出安瓦尔把巩固各党派间团结、确保新政府执政能力视为优先事项。

11月24日,马来西亚新总理安瓦尔(中)在雪兰莪州双溪龙出席就职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新政府任重道远

安瓦尔1991年至1998年间曾担任财政部长。11月24日他得到总理任命后,马来西亚股市应声上涨,这被视为市场对他改革新政的期待。马来西亚经济评论员蔡兆源表示,新内阁成员组成多元化,相信新内阁可以恢复市场信心。

4日晚,新任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扎夫尔·滕库·阿卜杜勒·阿齐兹发布公告列出该部优先工作事项。他表示,要确保贸易仍是主要增长动力,有必要增加外来直接投资,继续推动马来西亚成为首选投资目的地和具有竞争力的贸易国;加强电子、化学与化工、纳米技术、智能制造等行业的发展。

安瓦尔11月25日在宣誓就职总理的第二天,就表示政府的首要任务是降低生活成本,减轻民众负担。对此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表示,如何缓解民众越来越高的生活成本、保障粮食供应充足、制造更多就业机会、引进更多外资等,都是新政府的当务之急。

今年以来,鸡肉等一些食品价格在马来西亚上涨明显。为确保国内供给、稳定鸡肉价格,马政府此前曾暂停鸡肉出口。金融方面,今年9月,马币持续走弱,一度创下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指出,马来西亚新政府没有“蜜月期”,必须尽快处理眼下的各项难题。安瓦尔领导的政府虽获多方支持,然而各阵营与党派之间仍存在矛盾,一些争议不会因为在同一屋檐下而立刻消失,各方需要相互磨合,要以理性问政和建设性合作为执政基础。

马来西亚政治观察人士黄振威也认为,不同的政党联盟人士在同一个政府里工作,他们需要一段适应期以保证政府的稳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