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潘多拉”的秘密

2022-12-06 08:03:00 | 来源: | 参与: 0

\

11月初,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一支联合团队在生物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发布研究成果称,他们从7个不同的西伯利亚古冻土样本中,初步分离出13种新病毒,其中一种病毒已被冷冻了4.85万年,是迄今复活的最古老病毒。

在被复活的13种病毒中,有7种均属于潘多拉病毒。

\

2013年7月,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药学教授克拉弗里领导的研究团队发布报告称,在永久冻土中发现潘多拉病毒。

潘多拉病毒是一种巨型病毒,也是感染单细胞生物体变形虫的巨型病毒中“最神秘的一种”。

该病毒具有完全独立的非典型基因谱系,只有约6%至7%的基因与地球上其他病毒或者微生物类似,还拥有许多无法识别的“孤儿基因”。

\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教授 克拉弗里:它们有很多基因,但其中大多数基因与地球上已知的任何东西都不同。

研究人员警告称,被复活的古老病毒能够侵入变形虫细胞并进行自我复制,这也引发了科学家们对公共卫生的担忧。

\

“如果植物、动物或人类,被复活后的古老未知病毒感染患病,那将是灾难性的。”——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教授 克拉弗里

在发现潘多拉病毒后第二年,2014年,克拉弗里领导的团队又在西伯利亚地下30米深的冻土层中,发现并复活了超大型病毒“西伯利亚阔口罐病毒”,该病毒已被冰封在冻土层中3万多年。

\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教授 克拉弗里:我们从未见过这种病毒。把病毒样本与我们称之为变形虫的特殊细胞培养物接触,发现细胞可以被这些巨型病毒感染。这意味着,30000年前的病毒是可以被复活的。

\

病毒学家 纽曼:病毒通常处于蛰伏状态,这是它们的特性。但一旦进入细胞,病毒就活跃起来,就会使你或者比如说实验室里的一条变形虫生病。

\

近年来,随着全球变暖,大量冻土层的融化,给了远古病毒“起死回生”的机会。

永久冻土是指持续多年冻结的土石层。

可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每年夏季融化,冬季冻结,称活动层,又称冰融层;下层常年处在冻结状态,称永冻层或多年冻层。

然而,随着全球变暖,常年冻结的永冻层也开始出现融化。

\

据美国电视新闻网报道,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遏制地球变暖,到2100年,地球上一半的永久冻土将消失。

永冻层融化的一个最直接影响是地面塌陷。

\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气候变化已经给这里造成了各种问题。我们现在开车走的地方,在20年前是平坦的。实际上这里曾是一个机场,这是跑道。因为永久冻土融化,地面开始下陷,结果是这里不再有飞机了。

与此同时,融化的永久冻土每年将向大气中释放数百万吨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

\

英国天空电视台记者:这些植物的根其实是猛犸象生活的时期被冻在土壤中的。但随着冻土融化,这些物质也开始腐烂并向大气排放甲烷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进一步加剧地球变暖。

\

此外,更令人担心的是,冰封在永久冻土中的古老病毒和细菌也将被“唤醒”。

2016年夏天,西伯利亚北部一个偏远村落暴发了一起神秘疫情。

90多人因感染住院治疗,一名12岁的男孩甚至因此死亡。

很快,相关部门证实,男孩死于致命传染病炭疽。

炭疽杆菌先是在驯鹿间传播,之后才传给了当地居民。

令人不解的是,当时炭疽已在该地区消失了70多年了。炭疽杆菌究竟从何而来?

科学家分析认为,那段时间,当地出现罕见的连续数日35摄氏度高温,使得北西伯利亚冻土融化,一些曾感染炭疽杆菌的驯鹿尸体重见天日。尸体上的炭疽孢子出现扩散,感染了附近的驯鹿,进而传染给人类。

\

科学家们担心,随着永久冻土的融化,我们曾以为已经“消灭”的传染病很可能会“死灰复燃”,例如西班牙流感、黑死病、天花等致命病毒。

实际上,永久冻土层的加速融化,除了气候原因,还有人为的推动。

\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教授 克拉弗里:全球变暖使得工业活动和采矿有了新的(可采)资源,导致有100万年历史的永久冻土层可能被部分移除,而这些土层中的物质将会复活。

\

在西伯利亚雅库特地区永久冻土融化加速时,当地还掀起了“淘牙热”。

当地“淘牙者”:这就是它们所在的位置,所有的骨头和象牙都在这个高度。

雅库特被认为是目前出土猛犸象牙最多的地方,90%的猛犸象牙都来自这里。

对这些“淘牙人”来说,“淘牙”的差事虽然艰苦,但收入却十分可观。

\

当地“淘牙者”:如果你在村子里工作,一个月能赚400到500美元,而且工作很难找。但在这儿干两个月,最多能赚5500美元。

根据相关规定,永久冻土融化后浮现的猛犸象牙才可以挖来卖。

\

为了合法获取猛犸象牙,淘牙者们通常会使用高压水枪对永久冻土层进行冲刷,加速冰层融化,来寻找猛犸象遗体。有时候为了扩大寻找范围,甚至会用水枪冲出隧道,深入挖掘,最深可达地下60米。

这样一来,永久冻土层的融化被人为加速,未知古老病毒复活的风险也随之大大增加。

\

近期,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期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人类面临的375种传染病中,218种(即58%)传染病在某种程度上因气候灾害而风险增大。

\

今年夏天,北半球进入“烧烤”模式,包括我国在内,很多国家出现了极端高温。随之而来的是火灾、干旱、电力紧缺、农业受损等次生灾害。

而持续的气候灾害正提醒我们,地球的“生命体征”正在减弱,“气候临界点”将很快被冲破。

\

10月27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2022年排放差距报告》。报告指出,最新数据表明,到21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2.4至2.6℃。控制全球升温在1.5℃以下的窗口期正在迅速关闭。气候变暖问题已到了最危急时刻,避免气候灾难需要采取非常规的极端措施。

从瘟疫到天花,从流感到新冠肺炎,人类与病毒之间的“较量”从未停止。

如今,这种较量更是到了一个严峻的阶段。

气候变化不仅可能使蛰伏多年的古老病毒和细菌重新苏醒,威胁人类,还将增加病毒跨物种传播的风险。

共同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这已不仅是环境或经济话题,更关系到人类的健康与存续。

否则某一天,下一个“超级病毒”很可能会在地球的某个角落悄悄复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