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潘多拉”的秘密

2022-12-06 08:03: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欧美多国又纷纷遭受“三重疫情”的威胁。所谓“三重疫情”,指的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和新冠肺炎流行病的叠加影响。重压之下,很多地方开始出现医疗资源紧张、药品短缺的情况。有分析认为,未来几个月,这种情况还将继续恶化。

2022年冬季,美国的疫情形势变得愈发复杂。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东时间12月2日16时21分,美国24小时内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42853例,新增死亡病例515例。

\

而最新的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流感样疾病地图几乎完全被深红色和紫色覆盖。这表明全美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依然很高。

\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 福奇:我们肯定还处在大流行中。我们来看看数据,全美每天仍有三四百人死于新冠。

福奇警告称,随着冬季的来临,美国将迎来又一轮新冠感染高峰,他呼吁民众尽快接种疫苗,并强调戴口罩对防止感染的重要性。

除了面临新冠可能“卷土重来”的压力,这个冬天,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病例也比往年出现得早,并在全美蔓延。

\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估计,今年流感季节将有至少870万人患病,7.8万人住院,4500人死亡。在超强流感的冲击下,美国的流感住院率达10年来最高值。

\

此外,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统计还发现,自今年8月起,美国报告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病例开始陡然增多,比往年早了数周时间。

\

《华盛顿邮报》记者 阿曼巴:呼吸道合胞病毒的问题是,今年出现得比往年早,同时我们还在应对新冠疫情,流感病例也在上升,所以就变成了大家谈论的“三重疫情”。这给医院造成很大压力,尤其是治疗呼吸道合胞病毒的儿童医院。

\

呼吸道合胞病毒,简称RSV,是可以引发下呼吸道感染的一个常见病毒。

该病毒主要通过面对面的飞沫传播,或在接触带病毒表面后感染。感染该病毒后,人体通常会出现咳嗽、流鼻涕或鼻塞、低烧、咽喉痛、打喷嚏、头疼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严重时会导致呼吸困难、肺部感染、心衰甚至死亡。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但重症病例一般出现在年幼儿童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中。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报告的呼吸道合胞病毒相关住院率处于2018年以来的最高值。

那么,这种常见病毒为何会在今年引发如此严重的疫情?

\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美国每年约有5.8万名5岁以下儿童因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住院。在新冠疫情出现前,因感染呼吸道合胞(RSV)病毒住院的人数通常在每年1月份达到顶峰。

\

但在疫情暴发的第一年,也就是2020年,全年各月呼吸道合胞感染率基本持平。

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为应对疫情所采取的一系列个人防控措施,比如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等,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人们免受其他病毒的感染。

\

然而,在2021年5月,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病例突然增多。

\

华尔街日报记者 阿尔伯特:这其中有多重原因,其一是很多孩子在秋季返校,而很多学校明显放松了口罩令,其他防控措施也比过去两年有所减少。(过去两年间)孩子们接触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机会减少,一些最小的孩子以前从没有接触过该病毒,所以幼童中的易感人群比例更高。

\

《华盛顿邮报》称,在呼吸道合胞病毒、新冠和流感的“三重夹击”下,美国的许多医院已不堪重负。

\

美国麻总百瀚医疗系统医生 比丁格:急诊科有大量病人在等床位,许多人要等12个小时,有的甚至要等超过24小时。

\

美国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术主任 兰尼:我们的儿童医院接诊病例数是正常时期的125%。即使是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也不曾出现)同时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成年病例也在增多。不幸的是,在此之前医院就已经满负荷运营,一直人手不足。新冠疫情期间我们失去了许多护士、医生、技工、清洁工,现在根本没有余力来照顾这些病重患者。

\

一边是患病人数激增,一边则是医护人员短缺。

《华盛顿邮报》指出,今年9月,美国约有50多万名医护人员和社会服务人员辞职。而据美国医学协会称,如今每5名医生中就有一名计划在两年内离职。

\

美国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术主任 兰尼:几十年来,我们国家的急救系统资金不足,准备不足。在新冠肺炎期间,我们一次又一次发出呼吁,(在疫情初期)呼吁配齐个人防护装备,在奥密克戎流行期间呼吁补充人员。这些都不是新出现的问题,但不幸的是现在问题愈加恶化了。因为流失了大量医护人员,医院尤其是儿科床位在大流行期间被削减。

\

10月,这名刚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因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而呼吸困难。

患儿父母:他一直咳嗽,不吃东西,无声地哭泣。你可以看到他在哭,但没有声音。

\

幸运的是,婴儿最终得到了医生的救治,但他的父母在谈及就医经历时仍心有余悸。

患儿父母:我们等救护车等了很久,等床位又等了很久。

除了床位紧张、医护人员短缺,药品短缺也让很多医院压力倍增。

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美国全国范围内,包括阿莫西林在内的一些用于治疗由呼吸道病毒引起的细菌感染的抗生素已经出现短缺。

\

美国麻总百瀚医疗系统医生 比丁格:一些医生开出了替代处方,但家长们感觉很无力,因为常常要跑很多家药店才能买到药。

事实上,受到“三重疫情”夹击的不只是美国,加拿大、欧洲多国也都发出过类似的警告。

\

美国公共卫生专家:如今我们有更多的疾病,制造出了更多疾病,我们永远不知道是否它们之前就存在,只是没有报告。但在美国和全球范围内,可以确定的是,出现了更多疾病,对社会的方方面面构成威胁。

\

威胁,并不只来自常见和已知的病毒。

一则有关古老病毒正在“复活”的消息,近期又引发新的担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