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总统闭门讨论《通胀削减法案》

2022-12-02 10:21:0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到访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白宫闭门会谈,双方围绕美国最近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展开讨论。

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就《通胀削减法案》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

马克龙说,美国在《通胀削减法案》中对相关产业的巨额补贴将危及欧洲的很多产业。他此次访美并不是为了寻求特殊对待,而是要说明该法案对法国产生的后果和影响。马克龙说,美法之间需要“重新同步,以求找到一个新的政策来明确目标并继续合作。”

对此,拜登表示,美国将对《通胀削减法案》做出一些调整,但关于调整的具体细节,拜登在发布会上没有进一步说明。

法国总统马克龙11月29日晚抵达美国华盛顿,于次日开始为期3天的对美国事访问。舆论认为,马克龙此访最重要的目的是关于《通胀削减法案》的谈判。

\

今年8月,拜登签署《通胀削减法案》。依据这一法案,美国政府将为主要生产环节在美国境内完成的绿色产业提供高额补贴,包括电动汽车及电池等相关配件和技术的生产。美方声称这一法案旨在缓解通胀、削减赤字,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举意在鼓励本国及海外企业将生产基地转移到美国本土,其本质是损害欧洲工业、为美国企业争取竞争优势。

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引发欧洲不满

美国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引发欧盟普遍不满,欧盟多国威胁要以补贴本国企业的方式回击美方举措。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屡次为维护自身霸权坑害欧洲盟友,其霸凌行径引发欧洲国家严重不满和担忧,欧美贸易争端或将进一步加剧。

美国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引发欧洲大量批评和质疑声音。欧盟担心,这一法案将为欧美贸易树立壁垒,迫使大批企业离开欧洲,欧洲的工业体系将被美国挖空。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通胀削减法案》对欧盟的汽车、可再生能源、电池和能源密集型行业构成歧视,我们想要的是公平,希望欧洲企业在美国能得到美国企业在欧洲的同样待遇。”

\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主任埃里克松警告说,该法案反映了“美国优先”政策,将损害欧盟企业利益,欧盟必须对此保持警惕。

美借霸权敛财 坑害欧洲盟友

舆论指出,让欧洲愤愤不平的不只是美国出台的《通胀削减法案》。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与美国一道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反噬效应令不少欧洲国家深陷能源困局。美国却趁机以高价向欧洲国家兜售自家能源,售价比美国本土市场要高3至4倍,令欧洲盟友叫苦不迭。

\

另外美联储今年以来连续激进加息,令欧洲经济雪上加霜,出现了比美国更加严重的通胀。

欧洲或将对美国作出强硬回应

对于美国借霸权敛财,欧洲多国表示将作出强硬回应。法德两国11月22日发表联合声明称两国站在同一条战线上。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说,欧洲必须将捍卫自身利益作为优先事项。如果欧盟与美国之间没能达成任何“妥协”,法国和德国将竭尽全力保卫欧洲经济。

对此美国《政治报》网站指出,欧美这场争端很可能危险地滑向特朗普时代那种针锋相对的关税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