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考古发现!五龙宫遗址发现浮雕、水简等千余件文物

2022-12-02 08:31:00 | 来源:央视一套 | 参与: 0

来源:央视一套

经过两年多的系统考古发掘,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五龙宫遗址考古取得阶段性成果,累计出土文物千余件。

\

五龙宫遗址考古

发现浮雕、水简等千余件文物

五龙宫遗址位于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武当山一大型宫观,始建于唐代,兴盛于明代。2020年9月至今,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五龙宫中区和南区7000平方米范围展开考古发掘,目前已发现院落、房屋、水池、石雕等20多处遗迹单位,出土文物约1000余件 。其中,考古人员在一处水池底部发现五龙、龟蛇等造型的浮雕 ,初步推断其修建年代为宋代。

\

\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康予虎介绍,文献记载,唐宋时期有一种五龙祈雨仪式,每当遇到旱灾时,官方就会组织人员在名山大川进行祈雨,现在初步认为,五龙浮雕围合的祭祀遗址,是唐宋时期官方组织五龙祈雨仪式的活动场所,国内首次发现,对研究唐宋时期社会政治经济有重要意义。

据初步统计,五龙宫遗址出土遗物有陶、瓷、铜、铁、木、骨、石、琉璃等八大类 ,涵盖建筑构件、生活用具、宗教用器等,遗物年代最早为汉代。其中,出土的一块水简石碑上,正面、背面均刻有文字,据考证,为明代道教用于祈福的“投龙”仪式所用法器,国内首次发现 。

\

康予虎介绍,石碑整体保存良好,(水简)背面共有246个字,记录了明朝永乐年间的一场祈福活动,此活动由明朝永乐皇帝下旨举办,是武当山作为明朝皇室家庙的重要实物证据。

工艺精美

五龙宫遗址出土数尊青铜造像

五龙宫遗址还出土了真武像、灵官像等数尊青铜造像 ,部分造像采用鎏金工艺,造型精美,考古人员推测为明代皇家御赐,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这尊金属造像虽然破损严重,但是整体制作工艺非常精美,表情栩栩如生,根据现存武当山明代皇家御赐造像对比,它可能是明代皇帝御赐的金属造像,而明代皇家的工艺往往代表着当时最高的工艺水平,这对研究整个明代的金属铸造、道教造像制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康予虎说。

发掘期间,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内多家高校院所,开展古建筑学、材料学、宗教学等多学科研究,并采用科技手段对五龙宫及发掘区域进行整体数字化复原,为现场文物发掘和今后的文物保护、修复提供有效支撑。

康予虎表示,武当山由永乐皇帝敕命30万工匠修建,具有官式建筑的特征,同时它又是道教的宫观。期望通过复原研究,对明代早期建筑形制有所了解。

来源:《朝闻天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