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大幅提高防卫费,或超二战以来“红线”

2022-12-01 10:58:59 | 来源:央视军事 | 参与: 0

来源:央视军事

据日媒爆料

日本政府正在商讨

未来5年

将防卫费提高到40万亿日元

大幅提高防卫费的背后

日本有什么盘算?

日本欲大幅提高国防预算

涨幅或超四成

11月27日,《读卖新闻》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联盟已经开始讨论将未来5年的国防预算总支出提高到超过4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的可能性。而目前,日本5年《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预算总支出为27.47万亿日元。这意味着,一旦40万亿日元国防预算案落地,增幅将达到45.6%。

\

二战后作为战败国的日本年度防卫费在GDP的占比一直未超过1%,被视为日本奉行和平主义的关键指标,也是日本历届政府在防卫政策上设定的“红线”。日本现行宪法其“和平”核心就在于——日本“放弃发动战争、不保有陆海空等战争力量”的第9条。

\

但如果以日本中期国防40万亿日元计算,平均每年的国防开支将达到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72亿元),这一上限或将被打破。

提升防卫费 或将用在7个方向

日本大幅提高的防卫费究竟要花到什么地方?此前,《外交学者》网站刊登文章,透露7个关键支柱,总计100多个项目,将是5年内日本升级所谓防卫能力的方向。 包括:区域外防御能力、综合防空反导能力、无人资产防御能力、跨区域作战能力、指挥控制和情报相关职能、机动部署能力以及可持续性和弹性。

日本自卫队

将首次部署自杀式无人机

在这7大支柱中,日本特别强调了无人机的作用。

日本海上保安厅证实其采购的第一架美制MQ-9B“海上守卫者”大型无人机将正式开始启用。MQ-9B是MQ-9“死神”无人机家族中的一员,但不携带武器,以长时间侦察任务为主,续航时间长达35小时,最大续航能力接近4000公里。

\

防卫省还计划从2023财年起试验性部署自杀式无人机,以强化所谓岛礁防御。据日媒披露,日本计划引进的机型包括以色列“哈罗普”以及美国生产的“弹簧刀”。

\

导弹增程、改造直升机航母

日本大幅提升进攻力

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申请36亿日元预算,继续改造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出云”号和“加贺”号。还计划购买6艘1920吨级下一代近海巡逻舰。

日本陆上自卫队则计划在2023财年开始大规模生产12式地对舰导弹的增程版本,以及继续研究用于防御偏远岛屿的高超声速导弹等。分析称,一系列防卫费安排都在试图加强日本的进攻能力。

来源:央视军事综合CCTV-4《今日亚洲》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