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驻华大使:我坐过老中铁路 很方便

2022-12-01 09:10:0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吴汶倩 李峻 孔琳琳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西苏里11月29日至12月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在北京接受了总台央视《蓝厅观察》记者的独家专访。她表示,此访是通伦·西苏里首次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双重身份访华,也是两国领导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次面对面的会晤,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双方有望就加强党际、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老中两国山水相连,自古以来就有兄弟般友好往来的传统,在历史上各个时期都曾相互帮助。如何评价老中传统友谊?未来两国又将在哪些领域深化合作?一起来看今天的《蓝厅观察》。

老中是命运共同体

两国关系处于最好时期

\

老挝驻华大使 坎葆·恩塔万:老中两国不仅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更是命运共同体,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我们期待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会晤,将共同回顾两国关系从2009年在“四好精神”指引下的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到2019年升级为老中命运共同体,并在此基础上推动老中在政治、安全、经济、贸易、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我坐过老中铁路 很方便!

\

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您坐过中老铁路吗?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老挝驻华大使 坎葆·恩塔万:今年10月份我曾经有机会坐老中铁路,从老挝万象到琅勃拉邦,以前我开车过去大概要用8到10个小时,但是老中铁路一开通,时间缩短到两小时,大大方便了民众出行。更重要的是,老中铁路为老挝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尤其是对老挝的出口起到了关键作用。2022年1月到7月,老中双边贸易额达到4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其中老挝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了38%。我认为将来老中铁路还将延伸到东盟各国,促进本地区的互联互通和贸易往来。

中国心系广大发展中国家

老挝驻华大使 坎葆·恩塔万:“一带一路”倡议让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全球发展倡议等等,都为老挝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感受到,中国始终心系广大发展中国家,真心帮助其他国家发展,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李峻 孔琳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