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一备!神舟十五号发射在即 神舟十六号已做好备份准备

2022-11-29 09:07:0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主一备已经成为载人航天的“标配”,在神舟十五号发射之前,神舟十六号也已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整装待发了。

目前,中国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已经在轨组装完成,在不久的将来,空间站将进入运营阶段,未来每个航天员乘组都将在轨停留半年时间。这么长的时间里,如果空间站出现受到空间碎片严重撞击等危险状况,飞船受损导致航天员无法返回地面该怎么办呢?针对这样的极端情况,科研人员也进行了深入研究,使神舟飞船具备了快速发射、应急救援的能力。

\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体总装主任设计师 任长伟:本次任务我们是发射神舟十五号,但同时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也已经运输进了发射场,也是处于一主一备的状态。等神舟十五号正式发射的时候,神舟十六号就进入应急救援待命的状态。

\

每有一艘神舟飞船执行任务,都会有一艘飞船在发射场待命,随时准备应急救援,这种一主一备的模式已成为我国空间站任务的常态。

\

任长伟:一主一备从飞船研制的角度来说,就是处于批量研制滚动备份的模式。所谓的滚动备份就是它的备份船是前面主份船的整船备份,然后它的单机设备又可以作为设备备份。另外从任务的角度来说,一艘飞船发射入轨,另外一艘飞船在地面待命,这样一主一备的关系,能保证航天员在轨工作的时候,一旦在轨飞船出现了什么意外不能安全返回的时候,我们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把地面的备份飞船发射上去。

据了解,航天员乘坐哪艘飞船出发,就会乘坐哪一艘飞船返回。一方面是航天员对这艘飞船的状态最为熟悉,另一方面这也符合神舟飞船不小于6个月在轨寿命的设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