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西兰联合深渊深潜科考航次第一航段任务顺利完成

2022-11-28 10:05:4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金东 黄耀祖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1月27日上午,中国-新西兰联合深渊深潜科考队在停泊于新西兰奥克兰港口的“探索一号”母船上召开记者会,展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并介绍第一航段科考任务成果以及未来的工作方向。

总台记者 金东:我现在是在新西兰北部的滨海城市奥克兰的皇后码头。我身后可以看到“探索一号”科考船已经停靠在岸边,并将停留数天的时间。随后我也将登船了解相关情况。

\

10月6日,“探索一号”作业母船搭载“奋斗者”号从三亚母港启航,10月31日在奥克兰完成物资补给和人员补充,前往西南太平洋克马德克海沟开展航次任务。11月25日,该船返回新西兰奥克兰,这标志着首次中国-新西兰联合深渊深潜科考航次第一航段任务顺利完成。

\

总台记者 金东:现在看到的是“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我来介绍一下。上面的这一排是灯,在前面两个突出的是摄像头。这个圆形的窗口叫做观察窗。

\

总台记者 金东:现在我要来揭晓这个套子里面的机械手臂,在潜水器潜到海底之后用机械手臂拿取海底的海洋生物样本,为科学实验提供帮助。

\

在记者会上,专家介绍说,在第一航段中,“奋斗者”号下潜作业16次,有14次作业超过6000米水深,站位覆盖了克马德克海沟俯冲带不同的构造单元。

\

另外,专家表示,本航次是国际上首次在克马德克海沟区域开展大范围、系统性的载人深潜调查,采集了丰富的深渊宏生物、岩石和沉积物样品,为深入理解深渊的生命演化与适应机制、深渊沉积环境演变以及板块俯冲与物质交换通量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张海滨:克马德克海沟位于新西兰北部海域,深度超过10000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几个海沟之一。本次中新联合科考对深入理解克马德克海沟的地质构造以及环境和生命特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经过本次科考,将有力推动中新两国在深渊科学领域开展广泛和深入的交流。

\

新西兰国家水资源和大气研究所研究员 卡琳·施纳贝尔:我非常荣幸可以乘坐“奋斗者”号前往克马德克海沟最深的地方,大约超过10010米的深度,从海面到达海底大约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这是一台了不起的设备,给世界带来科研机遇。与来自中国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同事一起工作给我带来很重要的学习机会,我们关系很融洽,每天我们都会举行科研会议,会议期间会有活跃的讨论,我们双方都从彼此的经验和知识中学到很多。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制成果,于2020年11月完成万米海试,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总台记者 金东 黄耀祖)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