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六号卫星

2022-11-28 09:01:16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消息,11月27日20时23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随后将遥感三十六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使用的火箭、卫星均由我航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51次发射。

\

\

\

\

另据微信公众号“上海航天”11月27日消息,本次发射的遥感三十六号卫星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八院抓总研制。

\

长二丁火箭:70发发发成功

执行本次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抓总研制的常温液体二级运载火箭,起飞推力约300吨,对应700公里太阳同步圆轨道能力为1.3吨,具备在酒泉、太原、西昌三大卫星发射中心不同轨道要求的单星、多星发射能力。

\

自1992年首飞成功以来,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已连续成功发射70次,成功将171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近年来,高密度发射下的连续成功,得益于型号管理体系不断优化,依靠型号队伍始终坚持“六严”工作作风。型号提前策划布局,通过组批投产、去型号化、去任务化、专职测发队投入、结合技术改进持续优化发射场工作流程等,从容应对年发射任务数量的跨越式发展。

\

本次发射是八院抓总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76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451次发射。

\

卫星试验队:高频次高强度协同作战

遥感三十六号卫星采用了平台载荷一体化构型设计,以一体化桁架结构作为整星的主承力结构,有效降低了卫星重量和惯量,减小了卫星包络。同时,通过模块化、集成化设计,将载荷完全嵌入整星构型和布局,在满足星敏感器等产品高精度、高稳定安装接口前提下,实现了姿控敏感器件与载荷的物理路径最短,提升了卫星在轨工作性能,并填补了八院轻小型高敏捷、高稳定卫星平台空白。

\

此外,卫星通信系统采用了高集成设计,对测控、数传和实时处理等多方向进行优化和融合,具备多链路、高集成、强算力、大速率的特点,满足了小型化、集约化产品需求。

\

2022年以来,研制团队针对高频次、高强度发射以及时间紧、人员少的情况,型号两总驻守上海,统筹兼顾多星并行研制发射工作;两位副总长期驻扎在发射中心,通力协作,确保发射万无一失。为高效率完成任务,试验队实行轮班制,严格按计划安排,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一周完成技术区所有工作……在完成发射场工作后,队员化身“空中飞人”马不停蹄地赶往北京、西安等地执行各项任务。在轨测试团队长期驻扎北京,不间断轮换值班,奋力拼搏在用户一线,以每次都是第一次的心态克服连续作战的倦怠感,在平凡的工作中书写航天人的担当与责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