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中吉乌铁路或将在明年秋季开始动工

2022-11-25 11:16:14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吉尔吉斯斯坦官方通讯社卡巴尔通讯社11月24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克尔别克・扎帕罗夫在国会会议上表示,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简称中吉乌铁路)可能在明年秋季开始动工。

\

图源:卡巴尔通讯社

扎帕罗夫总理表示,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将在明年4月完成。而正式动工可能在秋季开始。

据国家发改委微信公众号此前消息,今年以来,中吉乌铁路项目在中方、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方共同努力下,取得阶段性积极进展。8月2日,受吉方委托,中方技术专家飞抵吉尔吉斯斯坦,开启中吉乌铁路项目外业勘察工作,标志着项目可研工作全面启动。

中吉乌铁路是中欧班列南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吉乌三国早在1997年便就修建一条联通三国的铁路项目签署备忘录,此后始终未有实质进展。据悉,中吉乌铁路建成后,自东亚到中东和南欧的铁路运距将较目前缩短约900公里,用时节省7天至8天。中吉乌铁路还将推动中亚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为中亚国家提供进入波斯湾和太平洋港口的便利条件,并促进中亚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中吉乌铁路全长约523公里,其中中国境内213公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260公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约50公里。根据规划,中吉乌铁路项目拟从中国新疆喀什向西出境,经吉尔吉斯斯坦卡拉苏,到达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

\

中吉乌铁路路线示意,图自新华网

据中新网报道,中吉乌铁路修通后,新疆将新增一条向外的通道,从喀什经新亚欧大陆桥南通道到伊朗首都的距离为2850公里,比喀什到兰州的距离还短340公里;到土耳其首都的距离为5050公里,比喀什到上海的距离还短330公里;到以色列和埃及的距离约为5350公里,比喀什到广州的距离还短630公里。乌鲁木齐经由大陆桥到莫斯科、汉堡、伦敦的距离比北京、上海、广州分别近3340公里、4100公里、4680公里;乌鲁木齐经由大陆桥到纽约的距离比北京、上海、广州现经太平洋航线分别近7800公里、6380公里、8300公里。

中吉乌铁路修通后,新疆的国际通道由原来的一条变为二条。这种变化必将对未来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新疆日益成为西部乃至全国与中亚、西亚和欧洲联系的桥梁与枢纽,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