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速发展!探访全球首个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风场

2022-11-24 08:13: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月23日,全球最大单机容量16兆瓦超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成功下线。6兆瓦、10兆瓦、13兆瓦、16兆瓦,多个风电行业之最从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走出,记者日前走进福建福清兴化湾,实地探访我国海上风电原创技术“策源地”。

记者在福清兴化湾看到,59台百米高的风电机组正迎着呼啸海风疾速转动。正在海上巡检的蔡正伟,是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的一名工程师,他见证了风电场的从无到有。

\

三峡集团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工程师 蔡正伟:这个风电场第一台风机建设的时候,我就已经在这里了。然后当时第一台风机还是5兆瓦,短短的几年时间,从5兆瓦发展到10兆瓦投运,到现在的16兆瓦已经下线了,感觉海上风电的发展是飞速前进。

在这59台风机中,有45台大功率的风机是来自紧邻兴化湾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包括亚太地区目前已投产发电单机容量最大、全球第二大的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当记者来到产业园时,负责人雷增卷很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着现场的各种高端装备。

\

三峡集团福建公司负责人 雷增卷:这些都是一些具有国际领先的一些装备。这是一个转轮,翻身的,那边那个是一个机械手,就是那个螺丝,模拟像人一样的,它就可以代替人,这里面有很多的大国重器。

\

别看现在这里有这么多的大国重器,而就在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海水和沙漠。

\

三峡集团福建公司负责人 雷增卷:当时这一片还是在负3米,就是它把围海围出来以后,还没填沙我们就来了。地图上还是一片海,当时我们说发个位置,下了高速一看在海里面,我们就不敢开车了,说你们怎么还在海里面。

雷增卷告诉记者,建园初期,非常艰难。作为国内首个风电产业园,既没有海上风电的施工经验,也没有海上风电的装备,连一艘施工船也没有。

三峡集团福建公司负责人 雷增卷:我们找几家有研发能力,又有这个雄厚的资金实力的企业,然后给入园企业量身定做,打造他们需要的厂房。一边我们提供市场需求,一边我们提供一些支持,所以迅速使产业链集聚到这个地方。

经过短短5年的发展,如今,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已成为我国海上风电原创技术“策源地”,形成了风电整机、发电机、叶片、塔架、钢结构件等研发、生产的完整产业链。目前,产业园的产品不仅广泛应用于我国海上风电开发,还销往英国、埃塞俄比亚、土耳其等“一带一路”国家。

三峡集团福建公司负责人 雷增卷:下一步我们还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链补链,让我们海上风电这个装备的产业,生产得更完美,那么产业链更长。将来让中国海上风电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然后立足福建,走向全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