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探索!我国海上风电向深远海挺进

2022-11-24 07:25: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快速发展,随着海上风电项目布局的加快和对海域环境的不断探索,海上风电产业逐渐向大功率、深远海挺进。

\

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在广东阳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国内首艘“运输+起重”一体化深远海海上风电施工船“乌东德”号在江苏顺利出坞;全球容量最大、单位千瓦重量最轻的16.6兆瓦双转子漂浮式风电机组预计明年初也将下线。

\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秦海岩:未来海上风电的发展大型化是一个重要的趋势,预计到2025年“十四五”末,我们20兆瓦的风电机组会研发出来。将来我们向深远海发展,所以海上漂浮式是一个发展方向,未来我们水深可能要进到100米水深的地方。

\

我国海上风能资源非常丰富,我国拥有18万公里的海岸线、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和6500多个岛屿。离岸200公里范围内,我国近海和深远海风能资源技术开发潜力约22.5亿千瓦。

\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秦海岩:无论是陆上海上,中国基本上累计装机量占了全球将近一半的量,过去十年每年新增的量也是全球的一半。中国市场的进步带动了整个产业的进步,中国为全球大规模开发风电提供了基础。

根据世界海上风电论坛发布的最新报告,2022年上半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新增6.8吉瓦,其中中国占5.1吉瓦。“十四五”期间,我国规划了五大千万千瓦海上基地,各地出台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规模已达8000万千瓦,这将推动海上风电实现更高速发展,到2030年累计装机将超过2亿千瓦。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