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峰会时刻

2022-11-22 08:37: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月16日,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落幕。

\

印尼总统 佐科:我认为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达成了巴厘岛宣言,还有很多真正的成果,比如抗疫基金,已经筹集到15亿美元的资金。

在峰会的各个会场之间,穿梭着许多小巧而灵动的新能源摆渡车,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

总台记者 黄铮铮:我身边的这批汽车就是来自中国企业的新能源汽车,这批汽车刚刚运抵码头,它们身上还涂装着醒目的标志,这批汽车即将为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提供绿色出行的中国方案。

这批汽车为电能驱动,共300辆,是在印尼生产和组装的,在12天峰会保障期内,每台车预计日均行驶50公里,总共可减少约33吨碳排放。小小的汽车不仅代表着中国技术,也彰显了峰会加快能源转型、落实清洁能源承诺的决心。

\

印尼能源企业创始人 雅哈亚:印尼人都知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有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在环境保护方面,我相信这将会改变世界的未来,习主席来参加G20峰会是非常积极的信号,向世界传递出了(节能减排)的坚强决心。

11月16日,一列崭新的高速铁路综合检测车缓缓驶出车站并逐渐加速,对雅万高铁德卡鲁尔车站至4号梁场间线路进行了全面检测。

雅万高铁全长142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后,从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印尼也将因此成为东盟首个拥有高铁的国家。

\

印尼总统 佐科:我希望雅万高铁明年可以通车,这对互联互通非常有帮助。

2013年10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如今,已取得成果的印尼雅万高铁正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和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

纳米比亚国家银行经济专家 利库克拉:中国持续不断地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为非洲国家提供金融与技术支持,中国近年来已经成为推动新兴经济体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正因如此,在此次峰会上,中国的声音非常有分量。

\

意大利前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 佩特罗切利:中国是真正主张多边主义,也是通过多边主义来解决国际争端的国家之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粮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机叠加。在本次峰会开幕前,英国广播公司表示:“巴厘岛峰会可能是二十国集团历次峰会中,最微妙和紧张的一届。”

回顾G20的历史,它本身就是在危机之中应运而生。

1999年G20倡议成立之初,主要是成员国财长和央行行长的会议机制,目的是维持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稳定。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G20升格为领导人会议。

如今,世界经济又来到一个敏感的十字路口。

\

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超过三分之一的全球经济体将在2022年或2023年出现萎缩,美国、欧盟等主要经济体将继续处于增长停滞状态。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兰伯顿市,飞升的物价让强尼和布里奇特夫妇不得不改变生活方式。

\

兰伯顿市居民 布里奇特:作为母亲,我对一切都感到有压力,我们会找一些更便宜或者免费的活动。前几天孩子们还在怀念必胜客的比萨,现在这已经有些奢侈了,他们无法得到像原来那么多的华夫饼了。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10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有超过六成的美国人被迫成了“月光族”。

\

由于承受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美国广播公司的最新民调显示,高达76%的受访者对美国经济持负面评价。

此前,经济学家已发出警告,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调整,不仅无益于本国经济增长,所造成的负面外溢效应还令发展中经济体深受其害。

在伊斯坦布尔,传统的平价美食土耳其烤肉卷,价格却比去年同期涨了快一倍,令许多土耳其老百姓望而却步。

\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民 察利斯康:现在我们都不敢去餐厅消费,通货膨胀已经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降低了我们的生活质量。

受美联储连续大幅加息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土耳其货币延续大幅贬值态势,土耳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仅食品类价格的年涨幅就达到了93%。

\

新罕布什尔大学经济学教授 戈德堡:随着美元升值,债务的外币价值也随着发展中经济体、新兴市场的本币贬值而上升,因此,随着美元升值和美国利率上升,发展中经济体的债务负担变得越来越大。

G20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进行多边磋商、双边讨论的平台,对于全球合作、将经济拉出衰退泥潭具有非凡意义。

“共同复苏、强劲复苏”是本次G20的主题,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全球共同携手,摒弃冷战思维,更亟需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力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