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探访丨巴西“黄金档案馆”精准追踪非法黄金来源

2022-11-22 07:59: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2019年至今年10月,巴西联邦警察局已经查获了超过700千克非法开采的黄金。为了追踪这些黄金的源头,巴西联邦警察局成立了名为“乌洛黛卡”即“黄金档案馆”的项目。近日,总台记者前往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探访了巴西国家刑事研究所,了解了这一项目是如何精准追踪到非法开采黄金的源头。

\

在黄金的提取过程中,需要用到金属汞。而非法开采者会将淘金过程中大量未经处理的汞直接排入河流,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威胁原住民生存。不仅如此,非法开采黄金还助长了洗钱、贩毒和贩运人口等一系列犯罪行为。因此,在打击非法开采黄金的过程中,巴西警方面临着诸多挑战。

\

由于非法开采者会千方百计隐瞒黄金的真实来源,以逃避法律的制裁,巴西联邦警察局成立了“黄金档案馆”,目前“黄金档案馆”中存储了来自巴西多地和其他拉美国家的500多个样本,供研究人员追本溯源。那么,他们的分析步骤是怎样的呢?

\

总台记者 王博:我手里拿的这两个样本,从外表上来看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研究人员会用我旁边的这个机器对它进行钻孔,在此过程中掉落下来的碎屑会被收集起来。通过对碎屑的成分进行分析,就可以定位到它是从哪个地区被开采出来的。

\

巴西联邦警察局刑事专家 费尔南达·龙基:每个样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并且具有不同的矿物组合,由此我们可以开始追踪黄金来源。我们首先会在显微镜下分析样品,以鉴别这些矿物质。

\

此后,研究人员还会通过试剂、X光设备等,比照查询“黄金档案馆”里的样本。即使黄金经过提纯被铸成了金条,它的“身份”仍能被查出。

此外,不少周边国家的非法开采者利用巴西边境线长、管控相对困难等特点,将大量非法开采的黄金运往巴西。为此,巴西联邦警察局还和秘鲁、哥伦比亚等国的有关部门展开了合作。

巴西联邦警察局“黄金档案馆”项目协调员 里卡多·莫赖斯:我们的想法是共同努力创建和改进机制,为黄金生产链带来更大的透明度。一个涵盖范围更广的解决方案,应该由联邦警察局、其他政府机构、民间社会及私营机构共同参与。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