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五龙宫遗址考古出土文物千余件 水池底部发现三组浮雕

2022-11-20 10:15: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田云华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五龙宫,位于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五龙村。是武当山古建筑群“九宫八观”之一。作为武当山古建筑群组成部分,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根据文献记载,五龙宫是武当山最早敕建的道教宫观,在唐代兴建,明代兴盛,清代之后逐渐衰败,成为遗址。

\

为深化武当山世界文化遗产内涵,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以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五龙宫中区南厢房以及南区进行整体揭露式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近7000平方米,主要发现10座房址及两处水池,出土丰富的文物1000余件。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在水池底部发现的三组浮雕——五龙浮雕、龟蛇浮雕、火纹及玉兔捣药浮雕(寓意日月),浮雕年代上限可至北宋,是湖北省内目前发现最早的道教祭祀场所。

同时出土的明代“水简”也具有重要意义,该简是全国首次发现的明代皇帝敕命的“投龙”简,反映了永乐皇帝命令道教第四十四代天师张宇清在武当山修建“金籙报恩延禧普度罗天大醮”的历史事件,是明代武当山作为“皇室家庙”进行祭祀的重要实物。

五龙宫遗址遗存数量丰富,类型多样化,为其多学科的研究提供基础。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考古学、文献学的研究基础上,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开展古建筑学研究,与安徽大学、浙江大学开展建筑和造像材料的研究,与四川大学开展宗教学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五龙宫遗址是湖北省内迄今为止发掘等级最高、遗迹保存最丰富的道教宫观遗址,是近年来湖北地区一项重要的田野考古工作成果,也是全国宗教考古与建筑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发掘的遗址同时具有皇家与宫观两个关键特点,规模宏大,又融于山水,为中国明代道教宫观建筑布局和官式建筑工艺的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

(总台央视记者 田云华)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