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套自主研发浅水水下生产系统投用

2022-11-18 15:24:44 | 来源:央视网 | 参与: 0 | 作者:张伟 天津台

来源:央视网

今天(18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首套自主研发的浅水水下生产系统在渤海锦州气田成功投产。

\

水下生产系统由井口、采油树及控制系统等构成,是油气开采的关键装备,能够实现开采的精确控制及温度压力的监控,通常用于深水。渤海海域航运、渔业发达,为了减少对海域的占用,中国海油在全球首创将水下生产系统用于浅海开发。锦州31-1气田浅水水下生产系统采用无人化开发模式,能够实现水下开采的精确控制及智能监控。

\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辽东作业公司总经理 许建军:不同于深水,浅水水下生产系统安装调试过程中面临泥沙多、可靠性要求高、渔业频繁等技术困难。投用测试过程中,克服水下安装就位能见度低、水陆联合功能测试精密度高等多项技术难题,实现了最终的成功投用。

\

隔着一层海水,井口的控制难度指数级增加。长期以来,全球仅有少数几家欧美公司掌握水下井口的设计制造技术。2019年以来,中国海油组建联合技术攻关团队,整合国内外100余家供应链,完成国产化浅水水下井口系统的设计、加工、组装和测试工作,攻克了浅水水下生产系统技术难题。

中国海油研究总院院长 米立军:浅水水下生产系统技术有效解决了渤海油气开发的难题,还可为国内外其他海域同类型油气田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这将盘活渤海浅水海域数亿吨的难动用储量,成为未来浅水油气田经济高效开发新的增长点。

(总台央视记者 张伟 天津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