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包孟娜:爱在蓝天下 相伴不孤独

2022-11-16 09:46:2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孤独症患儿经常被称作“星星的孩子”,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的孤独症儿童达到5万人。

今天的“奋斗者 正青春”,一起来认识一位从事孤独症患儿康复工作的志愿者包孟娜,她曾抵押房屋,自费创办了浙江省舟山市第一家专业孤独症儿童早期康复教育机构——彩虹堂特殊儿童关爱中心。

10年来,包孟娜和团队陪伴400多个“星星的孩子”,帮助他们融入学校和社会,用爱心照亮了孩子们的孤独世界。

午后的阳光正好,包孟娜和几位老师带着孩子们来到操场上,手牵手围成圈唱儿歌、推独轮车、吹泡泡,这些正常孩子眼里再普通不过的小游戏,却是孤独症患儿们的“必修课”。

\

舟山市彩虹堂特殊儿童关爱中心创办人 包孟娜:我们的孩子很像是你牵着蜗牛在散步,不能追求速度,一个孩子要教上千遍、上万遍。

在彩虹堂特殊儿童关爱中心,有70多个孤独症患儿,他们最大的14岁,最小的只有1岁多。老师们会根据每个孩子的患病情况,在认知交流、运动平衡等方面,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康复训练。

舟山市彩虹堂特殊儿童关爱中心创办人 包孟娜:有些孩子能跟别人沟通,但是他的理解能力不行,运动能力不行,我们就会在他们比较短板的方面加强,孤独症孩子的康复,都是根据孩子个体去制定个性化的教学。

\

今年35岁的包孟娜是土生土长的舟山人,大学的专业是儿童心理学。一次偶然的机会,包孟娜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上海地区孤独症康复训练的社会实践活动,更加深了她对孤独症群体的了解,从那时起,包孟娜就在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一颗为孤独症患儿送去爱和希望的种子。

2012年,她做了一个所有人都无法理解的决定:从早教中心辞职,自费创办一所特殊儿童关爱中心,给孤独症患儿们一个挂满彩虹的家。

\

舟山市彩虹堂特殊儿童关爱中心创办人 包孟娜:办学校的时候就是这么想的,为自己的青春不后悔。付房租、装修,买设备、买教具,发老师们的工资。没有钱怎么办?就拿自己家的房子去抵押贷款。

\

为了心中的信念,包孟娜顶住了所有压力和考验。没有资金,就拿自己的房子作抵押,2013年底,在郊区的一间民房,获得办学资质的彩虹堂特殊儿童关爱中心成立了。最初来到彩虹堂的孤独症患儿只有三个,但包孟娜和团队并没有放弃,他们的坚持和努力也引起了舟山市委市政府的关注,2015年,舟山市残疾人联合会决定无偿给彩虹堂提供近千平方米的教学场地,舟山市政府每年还拨款70万元,用于支持彩虹堂的事业发展。

\

如今,彩虹堂特殊儿童关爱中心的专业培训教师已经超过20人,看到孩子们每迈出的一小步,每一次细微的变化,都让大家充满信心和力量。

\

舟山市彩虹堂特殊儿童关爱中心创办人 包孟娜:我们曾经有一个孩子,他五周岁半,康复了半年的时间,他一点话都不会说。当时我们还是蛮绝望的,但是有一天他妈妈在工作的时候,他竟然搬了一把凳子给妈妈,跟他妈妈说“坐坐”。知道这个细节的时候,其实我们都哭了,只要你有这份信心,有这份爱心,每一天的点滴坚持和付出,这些孩子就一定能够好起来。

十年来,彩虹堂已经累计为400多名孤独症患儿提供了康复服务。如今,不少孤独症患儿的自理能力越来越强,他们走出彩虹堂,进入普通学校和公办特殊教育学校,继续学习。

\

孤独症患儿家长 唐凤莲:包老师、李老师一直鼓励我,不要放弃,一定会有效果的,孩子一定会慢慢好起来。我们这三年一点都没有松懈,现在孩子确实变化蛮大的。真的很开心,很感谢彩虹堂,很感谢所有的老师。

\

作为浙江省舟山市人大代表,包孟娜在履职期间提议要建设康复+培智+技能“一条龙”的特教学校。经过多方努力,今年9月,舟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正式启动。

舟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朱爱军:新的学期我们招收了82个新生,不单单是孤独症的 ,还有脑瘫、智力障碍的孩子。这些孩子都可以按照能力特点和年龄差异融合在一起上学。涵盖学前、艺教、职高“十五年一贯制”,保证了我们全市3到18周岁之间的残疾孩子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要初步建立高质量特殊教育体系,全国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要达到97%,促进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融合发展。新征程上,包孟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为残健共融贡献一份青春的力量,更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关爱来陪伴孩子们,温暖前行,不再孤单。

舟山市彩虹堂特殊儿童关爱中心创办人 包孟娜:从0到1,我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但是从1到100这一条很长的路,更多的是集结社会各界的力量来把这件事情做大、做好,这些孩子的未来才能够有持久的保障。

(总台央视记者 韩冰 曹美丽 杜金明 刘哲 张鸿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