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丨玩转“工业母机”!专访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冠军吴鸿宇

2022-11-14 13:58:4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中旬至11月下旬,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在多个国家分散举办,在已经完赛的27个项目中,中国代表团斩获15金3银3铜和5个优胜奖。其中,来自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吴鸿宇,获得了数控车项目冠军。

记者:最后的成绩出来以后,你比第二名多了多少分?

吴鸿宇:比第二名高了八分。

记者:这个差距是属于大比分领先,还是微弱领先?

\

吴鸿宇:这个差距属于大比分领先的,因为往届所有世赛竞赛的项目,可能差的分数只有零点零几,我的加工思维和加工精度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每两年举办一次,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吴鸿宇所参加的数控车项目属于制造与工程大类,考验的是选手利用数控车这种精度高、通用性强的工具制造零部件的能力。数控车被称为“工业母机”,是制造机器的机器。高端数控机床的技术水平更是衡量一个国家核心制造能力的标准之一,此次数控车项目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

记者:你得了冠军,其他参赛的小伙伴,比如说来自非常一流的工业化国家的这些小伙伴,他们怎么看你?

吴鸿宇:他们也是比较沉思,因为可能他们觉得自己获得了第二名,我们获得第一名。

记者:有点不服。

吴鸿宇:对,但是我觉得实力就已经证明了,因为确实我交出来的东西就是比他们好,精度比他们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一波三折的比赛

本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数控车项目举办地是德国的法兰克福,早在开赛前三个月,吴鸿宇所在的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便组建了大赛技术后勤保障团,奔赴德国多个城市陪同包括吴鸿宇在内的三位选手一路征战。

\

为保障吴鸿宇等三位选手参赛,整个团队携带了上千件、重量超过500公斤的各种工具奔赴德国。但到达比赛现场后,却被告知有一部分自带工具不能使用,必须使用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工具。

吴鸿宇:他提供的跟我平时训练的工具不一样,会影响到我的操作和加工的一些范围。

记者:他提供的这一套对你来说感到不适应,还是大家都觉得不适应?

\

吴鸿宇:应该都觉得不适应,提供了六套,是分六组选手可以用的,但是每一组也不是统一的,也是随机分配的,我分配的这套相对我觉得比较差。

工具并非唯一的问题,由于竞赛设定了特殊的情景,此次比赛要求每四名选手共用一台设备,每项考核结束后选手都需要等待一天半的时间才能进行下一项考核。

此次数控车赛项共有三个模块的考核,分别是批量件、组合件、单件的切削加工。每一个模块的考试时间为四个小时,完成全部比赛的时间长达六天。

\

比赛前,主办方安排选手进行机床检验,就在吴鸿宇检验完机床参数后不久,意外发生了,一位外国选手不小心碰撞了吴鸿宇刚刚检验完的机床。

吴鸿宇:当时试完设备我下午就在那里等待,一个外国选手去适应设备,在适应的过程中我突然听到“嘭”一下,他把机床给撞了,发生了一些小意外,这时我非常慌了。我就赶快请求我们的专家还有翻译,去向总专家提出一个申请,我能不能了解它被撞得怎么样,能不能重新去熟悉这台设备。最后专家给出来的提议就是虽然撞了,但是我已经熟悉过了,只能等到晚上有专门的工程师去修理它,只能这样,第二天继续给我使用。

记者:既然前一天晚上有工程师去修,你还担心什么呢?

\

吴鸿宇:因为每一台设备尽管是修了,它也可能有一些不一样。因为我第一天熟悉设备,我的目的就是要了解它的特性还有一些精度,修的话也不可能回到原来的位置,也总有一些改变。所以我第二天必须再花一点时间去熟悉一下各个参数。

就这样,吴鸿宇在忐忑中度过了一夜。第二天,比赛开始。对他来说,三个模块考试中批量件的切削加工挑战难度最大,因为这是第一项考核,需要花更多时间去适应工具和材料。

\

记者:这个一开始并不顺手的工具,用了多久就用得顺手了?

吴鸿宇:我刚开始应该要花十分钟左右时间,把速度放慢,放慢的过程我可以再充分去了解一下它,再去适应一下它。因为我也知道如果快了肯定会更乱,所以我的方法就是刚开始求稳,慢慢来。让自己掌握到这个节奏,我就慢慢放快,所以我是从慢到快这样达到一个速度转换,慢慢加工出来。

吴鸿宇:可能国外人加工这个题目,他就把这个做出来就可以了,他已经做完了,我可能少一点点没做完。但是我各个方面做出来的精度和尺寸要求都达到了规定之内,我就可以得分。但他们的话可能是只做完了但是不得分。

\

最终,三个模块大赛全部结束后,吴鸿宇以8分的巨大优势获得金牌,日本、泰国和越南选手并列获得银牌。

吴鸿宇:这一次也可以证明我们国家制造业水平,虽然我们的设备没有他们好,但是我们的加工工艺还有加工的思维都比他们要强。因为我们的一些操作方法,我们做出来的工件都比他们好,我们加工零件出来的效率和零件的精度都比他们高。

记者:为什么可以做到这一点?

吴鸿宇:我们会用心去琢磨它,我们国家还有教练团专家的重视,因为现在国家也是重点培养专业技能人才,也提供了很多资源,我们也可以有很好的机器去训练。

技能成才路

记者:16岁你初中毕业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想去上个正经的大学,而是走职业教育这条路?

吴鸿宇:初中之前我在家里比较喜欢拆拆装装一些小玩具,导致我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那时候上不了比较理想的高中,我也比较迷茫。当时父母也知道我爱拆拆装装这些小东西,就跟亲戚商讨,说我这样的适合上技工院校。

\

记者:当时你决定包括你家里的决定,让你走职业教育这条路,而不是走高等教育这条路的时候,有没有觉得这是一个有点可能是退一步次一步的选择?

吴鸿宇:没有,我当时我自己比较喜欢机械的东西,也是自己的兴趣爱好,父母也了解我,说我如果上大学肯定坐不住,因为这个就是根据自己能力来判断的,如果成绩不好去上大学,可能也做不到最好。

\

天赋和兴趣无法替代持续不断的练习,从2015年开始,吴鸿宇大部分时间都在车间度过。不断练习,不断面对考核、选拔和淘汰。2018年他获得第八届全国数控大赛决赛数控车项目学生组全国第一名,并获得2018至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2020年,他参加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并获得金牌,同时获得世界职业技能大赛参赛资格。他没有辜负自己和团队的努力和汗水,最终摘得此次世界技能大赛桂冠。

记者:参加这样的世界比赛,一方面看到自己和别人到底有什么差距,另外一方面也是找信心的过程。我能够赢你,说明我还是有比你强的地方,一方面找差距,一方面找信心。

吴鸿宇:我们要学习对方的好,或者不好我们也可以知道,但是好我们自己要吸收,回来要用他们的方法去试一下,他这个方法如果用出来的话,我们做出来是怎么样的。

记者:我们老说现在这个世界上工业最先进的、最精密的就是德国、日本、瑞士,以它们为代表的。它们的工艺先进,技工也有工匠精神。你在跟他们的比拼中你赢过他们了,你靠什么赢的,你赢的是什么?

吴鸿宇:我觉得我们赢的就是努力坚持,虽然之前没有比他们好,但是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技能人才共同的发展,肯定可以赢过他们,我们有很大的决心把这件事情做好。

制片人丨刘斌

记者丨董倩

策划丨孟克

编导丨银建章 张浩

责编丨王枫

编辑丨张宏飞

摄像丨杨帆 刘洪波 辛亮仪 黄伟哲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