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升级+周期缩短+迭代衍生” 长征七号火箭能力越来越强

2022-11-13 11:21: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月12日上午10点03分,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长征七号性能升级 任务周期大幅缩短

此次发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是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这也是它执行的第六次发射任务。从首飞至今,研制团队不断对火箭进行优化和改进,使火箭更加安全可靠。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中型液体运载火箭,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煤油作为推进剂。为了支持货运飞船首次执行2小时快速交会对接,对此次发射的长七遥六火箭的入轨精度要求变得更高。

\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主任设计师 邵业涛:对于火箭跟飞船分离点位置要求很高,因为飞船是90分钟绕地球一圈,我们发射如果发生一点推迟或者是入轨位置偏差较大的话,飞船要多圈绕轨道旋转,然后逐步逼近,最终实现对接。这次就对初始的位置要求很高,经过一个短暂的调整直接对接上。其实我们的发射时间都是精确计算的,满足交会对接。

长征七号遥六火箭是长征七号系列运载火箭的第十次发射任务,通过十发任务的锻炼,火箭整体技术越来越成熟,火箭发射所需要的周期也越来越短。

\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主任设计师 邵业涛:对一个成熟的火箭不光是飞行成功,对于整个测试准备生产效率等也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像长七遥一的时候,我们流程是38天,到长征七号遥五的时候已经流程减成27天。整个长七系列每年发射4发,以后可能每年要达到10发到12发,都是通过我们一步一步优化流程、优化生产工艺、提高工作效率来实现。

迭代衍生 火箭能力越来越强

通过十发任务的锻炼,长征七号火箭的能力不仅越来越强,还通过迭代衍生出了长征七号甲和长征八号等多用途运载火箭,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发射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针对每半年发射一次,运载能力在14吨左右的需求,专为空间站任务而研发的。通过多次迭代,目前已实现元器件国产化自主可控,是未来为空间站任务进行保障支持的主力军。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主任设计师 邵业涛:我们这一发控制系统、伺服机构等,还有测量系统国产化在逐步推进。我们有一个整个的策划,后续的话箭上产品要实现元器件百分百国产化。另外还有地面设备统形,以后在海南发射场的火箭发射工位,长七、长七甲、长八所有的地面设备都是通用的。

对长征七号的研发还陆续衍生出了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等新型运载火箭,未来这些运载火箭将承担更多空间发射任务,逐渐替代传统的老旧火箭。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主任设计师 邵业涛:我们这几年逐渐成熟,长七运载火箭主要是发射低轨,还有太阳同步轨道的载荷,低轨可以达到14吨,太阳同步轨道可以达到9吨以上,比现有中型火箭能力上也有一定提升。现在还是有一些卫星在跟我们沟通,到2025年、2026年有其他卫星任务来执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