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丨无家可归者“漂”在旧金山 谁是罪魁祸首?

2022-11-13 10:54: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根据美国联邦政府的数据,美国的无家可归人口超过55万,其中47%位于加州。为什么这个全美经济最富裕的州,却拥有最严重的无家可归问题?是什么夺走了美国人的家?

消失的家

位于旧金山湾区的索萨利托是美国房价最高的城市之一,这些海景房依山傍水而建。然而,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与它们为邻,这群人在当地被称作“漂流者”。

\

无家可归者 亚瑟:打开就多了一个台面,我和家人坐在这里吃饭。这里有洗手池,还有卫生间。

43岁的亚瑟来自得州,他在6年前买下了这艘制造于1963年的旧船,但在船上定居是从新冠疫情暴发后开始的。

无家可归者 亚瑟:我的儿子第一次睡在这里就被这扇窗刮破了手指,我不得不带他去医院,我女儿的头也经常撞到这里。

亚瑟是“漂流者”中的新手,很多人已经在海湾上“漂”过了数十载。

\

无家可归者 杰夫:我从2000年初就开始住在这里,现在这艘船已经是我住过的第四艘船了。

在旧金山湾“漂流”的传统可以追溯至20世纪初,当时在旧金山大地震中失去住所的人暂居在船上,后来它逐渐演变成一种风潮。

追求自由不羁的生活方式是“漂流者”的共性,但这个族群的扩大和旧金山房价的大幅攀升存在着无法忽视的联系。

\

加州无家可归联盟协调员 波威尔森:房价如此之高,人们只能选择住在他们的经济能力能够承担的住所里,除了想方设法留在这些临时居所,已经无处可去。

然而近一年来,一种恐慌在海湾上蔓延,许多“漂流者”的船只莫名失踪了。

\

无家可归者 亚瑟:住在船上的居民外出务工,回家后却发现自己的船被拖到港口碾碎了。

\

索萨利托港务局的这一做法源于加州的法规,要求船只不得在海湾停留超过72小时。但它同时也强调,只有当船只被裁定为无人拥有的“海洋废弃物”时,执法机构才有权将其摧毁。

\

加州无家可归联盟协调员 波威尔森:港务局有时一天会拖走5至6艘船,他们谎称“漂流者”的住所都是海洋废弃物,以此为借口破坏他们的家,破坏他们的船只。没有任何法律程序,没有任何上诉渠道,直接将船只拖走销毁。

\

央视记者 刘骁骞: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片海湾上大概有两百多艘像这样的船只,但在经过过去两年多来执法机构的清理和打压之后,这个数字已经跌到六十多艘。当地政府的目标是在2026年之前将所有的“漂流者”驱逐出这片海湾。

\

无家可归者 亚瑟:我有好几个朋友因此去世,他们非常害怕,不敢离开船只,生病了不敢去看医生,因为他们害怕回来后发现自己住了50多年的船被拖走了。

谁是罪魁祸首?

如果说旧金山湾区的陆地面积捉襟见肘,催生了严重的住房问题。那么这一小群人以船为居,不正好能解决问题吗?当地政府为什么却要强硬赶走他们呢?

连转身都很困难的狭小船舱是“漂流者”的家,难道广阔的旧金山湾已经容纳不下这个有百年历史的族群了吗?

央视记者 刘骁骞:执法机构会将“漂流者”的船只拖到港口碾碎,当这些“漂流者”外出购物返回岸边的时候,会发现他们的家已经不见了。

\

无家可归者 杰夫:港务局会挑选最弱势的住户进行攻击,像是老人和女性,有小孩的家庭,把他们当作目标。

\

失去住所的“漂流者”被迫“上岸”,陆续住进了临时搭建的无家可归者营地。今年2月,索萨利托市宣布,由于当地无家可归问题严重升级,城市进入紧急状态,并派出警察,暴力驱逐不接受谈判协议的无家可归者,直到民权组织介入,才暂时妥协。

加州无家可归联盟协调员 波威尔森:在加州各地都能观察到这种暴力执法的行为,警察夺走普通民众的住所,只因他们是穷人。比方说生活在汽车里、帐篷里的人,他们的住所和个人财产被非法破坏,他们被非法逮捕。

为了围剿依然留在海湾上的人,索萨利托市继续设置更多的阻碍。

\

央视记者 刘骁骞:为了打压“漂流者”的生存空间,海湾的管理部门关闭了很多像这样原本是公用的登陆点。

无家可归者 亚瑟:他们非法关闭了四个上岸点,有些老人需要徒手划船一英里才能上岸采购饮用水。

\

到底是什么在驱动当地政府抹杀“漂流者”的生存空间呢?只要环顾四周,或许就能窥见一斑。房地产和旅游业是索萨利托的主要创收来源,今年9月,当地房价同比上涨超过70%,创下加州新高。任何可能影响房产增值的因素都会得到特别关注。

加州无家可归联盟协调员 波威尔森:房产价格是地方政府破坏穷人住所的主要出发点,我们获得的任何东西,他们都要取走。

长期以来,加州官方热衷于扮演无家可归问题的受害者,然而实情真的是如此吗?

\

央视记者 刘骁骞:市政府在解决无家可归问题上做了什么?

无家可归者 亚瑟:他们让无家可归危机变本加厉,他们和海湾管理局一起让危机更严重,他们为暴力执法行为提供支持,创造新的无家可归问题,之后又把经济危机怪罪在无家可归问题上。

无家可归者 杰夫:这是这个国家的耻辱。当土地只剩下财产价值,不考虑人权时,当一个社会用一个人能为经济贡献多少钱来评定一个人时,就不再是一个人性化的社会。

在这种无止境的恶性循环中,下一个失去住所的人又会是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